首页 > > 49

轉廢為用 地盡其用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李明生

  善用土地、轉廢為用,相信沒有太多人反對。規劃署提出,考慮將個別空置即荒廢的舊校,改為其他適合的長遠用途,正是轉廢為用的應有大義。箇中值得斟酌的只有兩點:何謂荒廢?如何使用?

  地塊面積參差 難全建屋

  署方經已按照中央調配機制,跟教育局確定了183間空置校舍;而當教育局確認空置校舍不再需要分配作學校用途時,亦會通知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可以看到,這批土地符合轉廢為用的標準。況且,教育局亦已考慮了未來學校的供應與需求,包括學童人數或將反彈等因素。

  那麼,接下來,到底如何妥善利用相關「新增」土地供應?涉及到的183幅地塊,肯定不是一個小數目,然而,學校占地卻不一定大,不同校舍的面積亦見參差不齊,例如小的可能只有數十平方米,大的則可超過一萬平方米,而絕大多數都是介乎數百至兩三千平方米之間,亦即約莫2至8個籃球場。此所以,由於地皮面積普遍有限,在改變用途的規劃上難免出現掣肘。

  宏觀來說,香港土地供應不足,尤其是近年市民住屋矛盾尖銳,主流意見均希望大幅增加住宅土地供應。惟如前所述,當以上地塊的面積普遍只有幾個籃球場大,要作房屋發展無疑難度不小,更恐遭批評是「見逢插針」興建「牙籤樓」。何況,微觀而言,地塊用途亦應按照當地社區需要而訂,否則亦跟所謂「盲搶地起樓」沒有分別,并要研究地皮剪裁、位置、配套等等,技術上及可行性上是否適合建屋。初聽之下,政府僅計劃將183中的18幅土地撥作房屋用途,確實容易引來非議,質疑為何不多建屋;惟考慮到地皮面積、社區需要及其他因素,便會明白這恐是客觀環境局限所致。

  不過,當前的用途規劃,又是否充分地盡其用、完完全全善用土地?這固然存在討論空間。譬如,某些地塊縱然難以興建高樓大廈,但又能否改劃為宿舍之類過渡性房屋?此外,能否研究「樓換樓」之類安排,讓收生不足的毗鄰學校「校換校」,以較細的空置校舍來騰空現有更大的校舍,從而更好地分配土地資源?多達128幅或七成地塊保留及擬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兼且缺乏具體細節,難免令人質疑未夠地盡其用,甚至是「沒有上策,唯有下策」的粗疏安排。

  改劃宿舍?「校換校」?

  猶幸,消息公布至今,坊間沒見太大為反而反的惡意操作,主流意見均集中到如何爭取更多房屋供應,而非盲目地阻礙任何發展,這誠屬一個務實、健康的現象。展望將來,期待社會各界繼續踴躍地為這批「天降之地」(windfall)發表意見,一起研究如何更好地轉廢為用、地盡其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