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新都酒店股份退市能否产生“鲶鱼效应”

2017-05-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艾琳

  对中国股市来说,新股发行方面的制度正在健全、监管也在逐步发力、短板正在拉长。

  深交所1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5月16日对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告显示,*ST新都被终止上市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于2015年5月21日起被暂停上市。

  *ST新都的退市能否产生“鲶鱼效应”,能否让退市在证券市场真正实现常态化?在发行制度不断完善、新股发行步伐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如果退市制度不能常态化,就会大大影响新股发行的效率,影响股市生态的改善。

  通过新股发行来改善股市生态、优化股市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股市朝着价值投资的目标发展,只是一个方面。要想使新股发行真正成为改善股市生态的重要手段,就必须先对股市进行清淤,把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的淤泥、污水清理掉。否则,股市生态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在退市方面可以说是目前股市监管的一大短板。一方面,没有对那些已经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破坏市场生态环境、严重伤害投资者利益的垃圾公司实施严厉的退市制度,真正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而是一直处于容忍状态;另一方面,对已经达到退市条件的垃圾企业,在启动退市时,也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导致退市进展不顺利,甚至退市以后,也能在人情、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成为炒作的对象,从而造成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为什么面对垃圾企业的退市,投资者不仅不感到恐慌,反而疯狂地买入即将退市的股票。原因就在于,绝大多数的退市股,都会在进入三板市场或退市以后的恢复上市中,给投资者带来不该出现的回报。

  *ST新都的这次退市,会不会再一次拨动投资者的冒险和赌博心理,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需要关注,那就是*ST新都的退市,能不能搅动退市制度这潭死水,让退市进入常态化。成熟资本市场的退市率已经达到了6%以上,而我国只有0.35%。从2001年实行退市制度到现在,真正退市的企业只有90家。这样的退市率,显然是起不到良币驱赶劣币的作用。而新股发行的注水措施,不仅无法起到改善股市生态的作用,甚至会越注水,股市的生态环境越差。

  强化监管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规范行为,包括企业的经营行为、管理行为、信息披露行为、投资行为等。凡是不按规定执行、不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按规定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都应当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要求,予以严厉监管。如果经过整治,仍然达不到市场要求的,就要强制退市。不仅如此,即便没有不规范行为,但经营业绩很差、连年亏损的也要按规定勒令其退市。也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对制度有敬畏之心,对自己的行为有规范自觉。

  所以,面对*ST新都被终止上市,我们更希望能够产生“鲶鱼效应”,能够让更多不符合市场条件、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企业,都能够按照退市制度的要求,退出市场,给新股发行增加新的空间。对中国股市来说,新股发行方面的制度正在健全、监管也在逐步发力、短板正在拉长。更为突出的问题,或者说是更大的短板,是退市问题,是如何才能让退市常态化,让企业对退市有敬畏之心,从而真正把企业经营好,把各项制度执行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