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首個青年宿舍動工 未來推2800單位 CY吁非政府組織出地

2017-05-21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右四)昨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大埔青年宿舍暨青年空間動土典禮。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協助本港青年健康發展和解決住房需要,香港青年協會根據政府有關計劃,全港首個青年宿舍在大埔興建。昨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香港青年協會大埔青年宿舍暨青年空間動土典禮」時,特別吁請非政府組織「出地」,由政府出資興建這些青年宿舍。他重申,要解決青年人和其他年齡組別人士的住屋需要,一定要大量增加各類房屋,包括公營房屋、包括私人房屋的供應量。

  為青年提供短期租房

大埔青年宿舍模擬圖。

  香港青年協會大埔青年宿舍昨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長官梁振英、行政會議成員兼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等應邀出席。梁振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這個項目是政府的青年宿舍計劃下的第一個動工的項目,及后還有5個其他青年宿舍的項目,共可以提供2800個宿位。

  他指出,這個項目的宗旨是為青年人提供短期的、以低於巿值租金可以租住的宿位,期望青年在入住的5年過渡期內,可以自己積累一些儲蓄,從此之后在巿場解決自己居住的需要。

  CY冀青「走出去」推香港經驗

  CY又赞揚青年協會在香港長時間做了大量有益、有意義的工作。他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青協除了在香港及出國辦一些國際間的青年交流之外,可以嘗試在外國沿線國家去辦一些長期的青年服務;應用香港經驗,用一些適當的模式在一些沿線國家辦青年活動,他相信青協絕對有條件「走出去」。

  梁振英最后提及,已在青年協會工作了42年的總干事王䓪鳴快將退休,特別感謝她為青年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祝願王總干事退休生活愉快,并送上他自己種的「朱頂蘭」予王作紀念。

  王䓪鳴致辭說,香港房屋供不應求,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對有意脫離家庭經濟倚賴、展開獨立生活的在職青年,帶來一定困難。青協期望大埔青年宿舍可為青年提供多一個選擇,而新建成的宿舍結合青年服務、生活體驗和共用工作空間,為入住青年塑造一個互信、互動、互享的生活環境,并鼓勵青年為社區作出貢獻。

  大埔青宿可供80人入住

  據介紹,大埔青年宿舍位處大埔墟寶鄉街2號,總建築面積為3460平方米,現址原為青協轄下一所青年空間;整幢青年宿舍樓高20層,地下及1樓將重置青年空間服務,2樓及3樓為青年宿舍附屬設施,4樓至19樓為青年宿舍,預期2018/19年度落成。

  大埔青年宿舍提供76個單人房間,以及2個為雙人或傷健人士而設房間,每個單位面積約16.3至36.7平方米,總共最多可供80人入住;大廈提供洗衣房、綠化園區、休憩區、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整幢大埔青年宿舍暨青年空間的總建築費用為1.749億元,青年宿舍的建築費用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支付,而青年空間則按現行機制,由獎券基金支付。

  政府推出的青年宿舍計劃,對象是18至30歲并屬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在職青年,其中一人家庭申請者的收入水平,不得超過18至30歲就業人士每月收入的第75個百分值(2016年為20000元);一人家庭總資產净值不得超過35萬元港幣,而二人家庭總資產净值則不得超過70萬元港幣。

  陳家強:樓控不能單靠一招了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金管局日前因應樓市過去一段時間升勢,再推收緊樓按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新一輪措施收緊樓市按揭有助於加強銀行抵抗力,認為做法適當,但影響樓巿不是靠單一措施。他重申,政府亦會從增加房屋供應入手處理樓市問題。

  新措加強銀行抵抗力

  對於金管局日前再推出措施收緊樓按,陳家強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推出新措施做法適當,可加強銀行體系抵抗力。他解釋,新措施由風險管理着手,相信可以收效;但承認影響樓市不能單靠一項措施處理,政府亦會從增加房屋供應入手處理樓市問題。

  他說,今年首季香港經濟表現不俗,主要因為外圍經濟,包括歐美及日本的經濟表現變好,而內地經濟轉型亦開始收效,但會否上調香港全年經濟表現預測,目前仍言之尚早。

  他又提到,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他看重其中的融資業務機遇,相信有龐大市場潜力,金管局也已成立專責辦公室,協助促成融資項目。他說,相信香港未來發展要着重科研創新,但單靠香港難以形成生態圈,故應趁大灣區發展,與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在科研、生產及融資多方面加強合作。

  施永青質疑新辣招效果

  另外,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昨亦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新措施與之前的辣招屬同一類型,旨在制造入市困難,但認為政府已經多次收緊按揭,惟樓價仍上升,覺得新一輪逆周期措施亦無助壓抑樓價。他指,政府應集中力量、針對性解決本地人置業問題,如透過地契條文規限銷售對象只能是本地人,并設立獨立市場。

 

  他又提到,「港人港地」應要幫助港人置業,但制訂時遺漏基本條款,如應規定只可自住不可出租、轉讓時對象亦要合乎資格,做到「港人首置用地」;而為解決港人居住問題,他認同「較富有的人住郊區」,并增加市區密度建樓予基層居住,如交通發達的九龍塘方便基層上班。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