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吳主席重任在肩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6搶1的國民黨主席選戰,結果卻毫無懸念,吳敦義得票過半,且從台灣頭贏到台灣尾,一輪就當選新一任國民黨主席,顯示其在黨內的地位和聲望,總歸是實力的體現。不過,當選只是吳敦義主席任職的第一步,當下國民黨好比百病纏身,有太多的艱難課題需要老吳去破解。

  團結是第一場硬仗

  國民黨向來被外界詬病外斗外行,內斗內行,多年已將百年老店完全撕裂。加之黨內派系林立、山頭遍地,雖然吳的心思細膩、設想周延,但如何平衡派系利益,繼而凝聚向心力絕非易事。尤其是吳敦義在選戰期間,多次發言引發爭論,更與競爭對手洪秀柱多次隔空對嗆,舊痕未愈又添新傷。而投票結果也顯示,吳敦義雖全面勝利,但在台北市只能與洪郝分庭抗禮,派系裂痕跡象已凸顯。因此,團結是襬在吳敦義面前的第一硬仗,老吳急需撫平新傷,繼而療愈舊痕。這不,吳敦義勝選隔天就立馬去拜訪落敗對手,試圖調和緊張關系。

  除了團結難題,黨內改革也是重中之重。一是世代交替,多年沉積的大佬文化至今沒有實質改善,中青代難有出頭日。而若國民黨想長久矗立台灣政壇,如何挖掘政治新星來延續政治能力,到了無法逃避的時候。另外,在中常委、黨代表選舉和功能,黨員投票權、年輕黨員參與資格等都需要進行變革是改變,藍營才能在改革上有耳目一新的改變。

  當然,國民黨想要東山再起,前提是對挫敗有清晰的認識。國民黨的兩次大敗,并非民進黨太強國民黨太弱,而是百年老黨理念日漸模糊,立場及對重大議題的話語權全雖綠營起舞。尤其是在兩岸關系上,面對綠營的扭曲和指責,藍營選擇沉默,任由其煽動仇陸和反藍情緒,最終讓優勢變劣勢,輸掉選戰。

  兩岸論述須更明確

  因此,國民黨再起就必須直面路線問題,確定未來努力的方向,清楚論述中心思想。畢竟,台灣政局依舊是二元格局,統「獨」立場決定了黨派的兩岸路線。吳敦義在勝選后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吳的表態確認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但并未詳細說明如何在這基礎上推動兩岸發展,更沒有強調「反獨」立場。是延續馬規吳隨,還是像洪秀柱一樣主動突破,吳敦義日后需要更清晰和詳盡的闡述兩岸路線,令全黨對新的理念有明確的認知。

  事實上,兩岸優勢仍是國民黨的最大優勢,是與深綠民進黨最大區隔。尤其是蔡英文上台一年來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迅速降溫,連累島內各領域發展受限。民進黨的兩岸挫敗,其實是國民黨的再起契機。如果吳敦義能帶領國民黨重新樹立起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的大旗,借住兩岸的優勢來破解台海僵局,給民眾和產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相信國民黨重獲選民認可就成功了一半。

  當然,面對陷入低谷的國民黨,期望吳敦義短時間內有質的改變或許太過樂觀,畢竟還面臨民進黨鬣狗般的圍剿。因此,即使吳敦義不能為國民黨去除病痛,但能帶領國民黨減少內斗、延續戰斗力,一步一步收覆政治版圖,漸漸恢復昔日的全面執政的強大,也不失是一個功臣。

  依照國民黨內的規定,吳敦義將在8月20日第20屆全黨代表大會上宣誓就職,負責未來4年領導全黨,且若無意外,吳敦義也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展開他率國民黨重返執政的任務。但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吳敦義能否獲得全黨支持角逐2020年大選,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能否勝選是一大關鍵。這個被視為2020年大選的前哨戰,吳敦義如何平衡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洪秀柱及郝龍斌等各山頭勢力,調動全黨的力量來收覆2014年失守的版圖,是檢驗吳主席成色的第一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