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持九二共識 才能維護兩岸同胞福祉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報

  5月20日,吳敦義當選新一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晚發出賀電,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巧合的是,20日亦是蔡英文上台屆滿一周年,由於她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且小動作不斷,「台獨」勢力上揚,導致兩岸關系大倒退,直接冲擊台灣的方方面面,嚴重損害民眾福祉,引發島內怨聲四起。這一年來台海發生的變化,足證明「九二共識」是無論如何也繞不過去的,在兩岸關系面臨挑戰之際,習近平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展現了對兩岸關系發展方向的明確態度和堅定立場。

  自蔡英文上台,一直回避和抗拒「九二共識」,明顯戕害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并對台灣造成極大的傷害。最直接的是兩岸官方交流中斷,制度化協商機制與溝通對話平台停擺;每年占赴台灣觀光客四成的大陸游客出現斷崖式的下跌,大陸對台采購減少,島內旅游、零售和養殖業者叫苦不迭;台灣無法再參與世衛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大會,「外交休兵」被打破。

  在島內,蔡英文當局一年來的各項施政,諸如「一例一休」、「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爭議質疑不斷,特別是為回避大陸,力推所謂「新南向政策」,忽悠台商赴東南亞與南亞投資,但洽簽投資協議的政策保障卻無法跟上,令新南向寸步難行,更面臨「一帶一路」的強力遏制,看不出對經濟提振有何作用。顯示蔡英文在拼經濟方面是不及格,想回避兩岸關系而拼經濟更是錯得離譜。危險的是,蔡英文或明或暗推動、縱容「柔性台獨」言行,還操作出與候任總統期間的特朗普通電話,令大陸高度警惕。

  正所謂民意如流水,政治人物崛起時,可能因為時勢吻合,但就任后,就會被人們看破手腳,招致反感甚至離弃,隕落可以一樣快。就蔡英文來說,島內不少選民當初不滿馬英九在低薪、就業安全等問題無法解決,又相信民進黨可以維持兩岸現狀,故寧願把票投給蔡英文,希望能帶來好的改變,豈料情况轉差,蔡英文政府不但在提振經濟與改善民生上無甚具體作為,無法兌現「薪資與經濟成長同步提升」的承諾,如今連兩岸和平紅利都幾乎丟失殆盡,台灣民眾一直沒有好日子過,不滿之情溢於言表,從各項民調數據來看,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跌至歷史新低,這是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必然下場。台灣的主流民意是維持現狀,然而蔡英文處理兩岸關系不得法,搞「暗獨」,使台灣里子和面子都受到傷害,令台海局勢動蕩,被民意拋弃并不奇怪。

  歷史和現實證明,必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才能確保兩岸共同福祉,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吳敦義覆電習近平,表示期盼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國民黨宜凸顯能夠務實改善兩岸關系的最大優勢,繼續扮演維護兩岸同胞福祉的角色,相信大家心里自然會有一桿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