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助一帶一路基建企業來港上市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副主席 季輝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於2017年4月中旬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市場對以發展中國家為基地的基建工程項目的潜在投資回報深感興趣」。香港證監會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央政府提出的倡議,旨在促進亞洲、非洲和歐洲地區的互聯互通及長期發展。香港擁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可透過其資本市場便利實施與基建投資有關的措施。同時,香港證監會認為,雖然基建工程公司涉及風險較多,但在處理涵蓋「一帶一路」基建工程項目公司的上市申請時,若滿足條件,均可被視為有助已察覺的投資風險,減低證監會反對其上市的可能性。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也表示,香港作為集資地的國際形象和聲譽,令它能夠處於優越位置,應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證監會在幫助投資者建立對大型「一帶一路」項目的信心方面可發揮關鍵的作用,令這些項目取得成功。

  加快審批流程

  香港證監會對「一帶一路」基建企業來港上市積極的態度為「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的企業,尤其是基建類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筆者在港從事企業融資律師工作多年,曾經多次協助大型企業來港上市,筆者建議香港證監會和香港聯交所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促進「一帶一路」基建企業來港上市:

  首先,在香港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內為「一帶一路」基建企業上市開設綠色通道。香港上市程序复雜,從上市申請人遞交上市申請文件到正式挂牌上市需要至少6個月的時間。香港證監會和香港聯交所可以設立一個「綠色通道」,對於各項指標符合上市要求的「一帶一路」基建企業加快審批流程,促進企業盡快順利完成上市審批程序,縮短企業在上市過程中的時間成本和費用成本。

  吸引優質企業

  其次,香港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可以考慮為「一帶一路」基建企業的上市標準設立一些特殊規定。比如香港聯交所《上市規則》的第十九A章是專門關於中國公司赴港上市的特殊規定,第十八章是關於礦業企業上市的特殊規定。筆者認為,可以參考這兩個章節,為「一帶一路」基建企業量身定做一個單獨的章節,就有關上市的要求、上市的程序和上市后的合規作出一些合理的調整,比如:一、參照上市規則第十八章的有關規定,取消針對一般上市申請人的三年業績和盈利要求。二、增加一些「一帶一路」國家或者地區作為香港聯交所認可的上市企業成立地。三、要求基建企業在上市申請過程中出具一份受國際認可的行業報告,對該企業的經營現狀和發展前景提供專業意見,以保障優質的企業赴港上市。

  第三,香港其他政府機構也可以積極開展和「一帶一路」基建企業的戰略合作,為有關企業上市后在港開拓業務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以鼓勵更多優質的基建企業赴港上市。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於2016年7月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邀請不同的機構為業務合作夥伴,匯聚主要不同的專業人士共同合作,從而促進包括「一帶一路」區域內的基建投資及其融資。該辦公室成立至今共有超過50間來自內地、香港及海外的機構加入成為合作夥伴,探討基建項目融資的需求和機遇。

  香港證監會的聲明為「一帶一路」基建企業赴港上市表明了支持態度,對促進「一帶一路」基建企業赴港上市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筆者建議,香港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可以組織有關的專業人士比如香港律師、審計師、物業估值師等赴「一帶一路」有關國家舉行講座,將香港的上市規則和要求介紹給當地優質的基建企業,鼓勵當地的優質基建企業來港上市。香港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相信借助這個國際化的平台,一定可以吸引眾多高質量,且具有巨大發展潜力的「一帶一路」基建企業來港上市,達到多贏互利的積極效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