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观察】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回归已届20年。  

        李幼岐

  香港回歸20年,理應大慶,普天同慶。電視劇主題曲歌詞有一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如今是兩個十年。在歷史長河中,20年只是一瞬間。但在現實生活中,那就情况錯綜复雜得多了。回歸20年,一路走來,伴隨的有不少風風雨雨,反對派在幕后金主以至洋金主的支持、指揮下,時時作祟,不斷作亂、嚴重撕裂社會,影響經濟發展,阻撓民生改善,認真說來,實在是罪在不赦。

  20年來,香港走過的路,尽管有不少跳梁小丑「搞風搞雨」,但在中央政府的感召下,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廣大市民的努力下,成績還是有目共睹的。香港之所以至今仍能傲立於世界之林,與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廣大市民的同心同德,休戚與共是分不開的。看香港20年來的種種表現,也不難證實這一段歷史的成績。

  政治社會體制有創新

  第一,香港以20年時間,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成功,「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客觀上是史無前例,主觀上是政治和社會體制的創新。其中,明顯照顧到700萬港人的利益,包括尊重和保留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基本法》對上述情形訂有相關的規定,此則可參閱第三章「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總體而言,在「序言」中已有原則的說明:「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并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况,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并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已由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予以闡明。」這一段文字,堪稱言簡意賅,香港這20年來的一切成績成就,全因為建基於「一國兩制」。正如前不久行政長官梁振英所說,香港過去20年憑着「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斷擴大和提升「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不難由此推論,這除了證明「一國兩制」創舉的成功,同時也造就了兩地雙贏的大好局面,梁振英呼吁社會各界,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面,為香港和祖國的發展繼續奮斗。

  第二,過去20年的經歷,香港雖有種種亂象、亂局以至旺角暴亂,還有長達79天的「占中」,但總體而言,回歸20年也證明了「港人治港」的成功和可行,香港雖有些「亂」,反對派時不時進行「折騰」,造成社會「撕裂」,負面影響經濟、民生、但基本上保持了穩定和繁榮,只是GDP的增長不孚大眾的期望,倘若要追究責任,反對派的「折騰」便是罪魁禍首。特區政府在并不順暢有時甚至相當艱難的環境中,仍能基本保持香港的穩定,更且在持續繁榮方面取得相當的成績,足以證明《基本法》指明的「港人治港」確實是高瞻遠矚,這是中央對港人的高度信任,而港人也沒有辜負中央的重託。國際上理應明白,「港人治港」并非一句空話,事實證明,「港人治港」相當成功,可以肯定,港人今后一定會繼續努力。

  必須遏止港獨

  第三,在赞賞「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及肯定其實踐成功之后,無疑必然要議論高度自治。香港回歸20年來,各方普遍赞揚和高度評價香港的高度自治,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回歸以來,中央從不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也從不干預中央授權香港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的對外事務,有關規定列明於《基本法》第二章「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系」,特別是其中的第十二條,由於高度自治的「高度」相當之高,有些人可能得意忘形,有些人則明顯別有用心,企圖將「高度自治」錯誤理解或故意曲解為「全面自治」,后者主要是「港獨」分子或「暗獨」分子表現得最為起勁,此事一度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的議論。最終,由專業人士、權威人士指明,高度自治就是高度自治,絕對不是全面自治。

  第四,談香港回歸20年的眾多成就,其中不能遺忘的一項就是擊退了「港獨」的猖狂進攻,最近幾年,「港獨」的發展,由「暗獨」到「明獨」,其行動有「驅蝗」、「本土」、「鳩嗚」、「光復」、「民族自決」等,以至有「港獨」分子公然利用立法會宣誓辱華播「獨」。這種種「港獨」言行,在在都說明「港獨」分子端的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基本法》「序言」第一句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只要對照一下就不難發現,「驅蝗」、「民族自決」等等,全都違反《基本法》,全都是「港獨」的表現。例如「民族自決」,試問,香港是什麼「民族」?一派胡言!

  必須進一步指出,「港獨」分子不但在香港作祟,更數次飛去台北與「台獨」分子勾勾搭搭、沆瀣一氣,明顯是想要二「獨」合作、同流合污、互相支持「獨」言「獨」行。「港獨」分子的另一項漢奸行為就是越洋飛到花旗國國會去「告洋狀」。試問,香港的事跟大洋彼岸的花旗國又有何關系?總之,種種的「港獨」言行,在社會的廣泛議論中,受到了當頭棒喝,不得不偃旗息鼓。但是,港人對「港獨」仍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暫時的退隱不等於「港獨」就此會永久消亡。

  香港回歸20年,有成功、有不足,甚至有亂局,有社會撕裂,有反對派包括「港獨」分子的為非作歹。不過,成績、成功、成就始終是主要的,尤其是「一國兩制」的創舉在香港的實踐,非常完美,創造歷史,值得香港人自豪。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