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科網股夠硬净 騰訊「雙金」看俏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 (Gotham City Research) 上周四再發動「瑞聲狙擊戰」,引發科網板塊大回吐,部分科網股翌日隨即收復失地。如較早前沒有乘上科網股的賺錢順風車,不妨候調整吸納表現最為硬朗的騰訊(700)。另外,金山軟件(3888)和金蝶國際(268)的盈利能力不俗,不妨將其納入觀察名單。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葛咸城上周四再發表長達43頁的報告,翻出瑞聲科技(2018)的其中一家關聯公司,導致瑞聲股價急跌近10%后停牌,事件更引發科網股小股災,IGG(799)原本創上市新高,卻在收市急挫14%,科網龍頭騰訊升幅急縮,收市僅升1.5%,但股價調整即有資金入市,令大部分科網股於翌日企穩,后者更承接早前升勢,收市報268.4元,升超過5%,故要數現時「最硬净」的股份,騰訊非占一席位不可。

  騰訊:大行加持護法

  從股價看,騰訊自1月起一直高歌猛進,由180元升至268元,難怪市場形容騰訊「有買貴,無買錯」。但看住它火箭般的升勢,不少散戶始終不敢貿然入市,只管在場邊望門興嘆。反觀,大行的態度則剛剛相反,一於繼續上調騰訊的目標價,當中瑞信、富瑞、高盛、大和、野村的目標價均超過300元。

  大行「加持」騰訊并非空穴來風,騰訊上周三公布首季業績,表現超出預期,在智能手機游戲、電腦游戲、增值服務、社交網絡及網絡廣告業務五大業務的收入,均錄得大幅度增長。當中手機游戲及電腦游戲的表現最為耀眼,前者錄得約129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按年增長57%,此乃受現有及新的游戲《王者榮耀》、《穿越火線:槍戰王者》及《龍之谷》所推動。電腦游戲方面則錄得約141億元的收入,按年增長24%,受益於主要游戲如《英雄聯盟》、《地下城與勇士》及《FIFAONLINE3》等的貢獻增加,付費用戶滲透率亦穩步上揚,前景不俗。

  金山騰訊「拍住上」

  另一隻科網股金山軟件亦有基本因素支持。雖然該股去年盈轉虧蝕2.71億元,但這是由於去年第2季對訊雷及世紀互聯作出投資計提資產減值撥備而致。金山去年期內整體收入82.8億元,按年增長45.9%,經營溢利9.7億元,按年增長79.2%。其中,網絡游戲增長空間最大,去年按年增長分別為86%,收入占比約30%。

  另外,集團上個月公布,向騰訊出售旗下游戲開發商西山居4.34%股權,出價6261.8萬美元(約4.88億港元)。市場普遍相信,騰訊入股將有助2間公司在游戲業務上的發展,更值得留意的是,金山軟件現時市值270億元(港元,下同),以騰訊入股西山居的價錢計算,其市值已超過100億元,母公司金山的市值有被低估之嫌。

  除了游戲業務外,獵豹移動業務收入及盈利重拾增長趨勢,去年獵豹移動手機月活躍用戶達到6.23億,其中海外市場月活躍用戶占比達到81%,下載量超過20億次,盈利能力亦自然提升。此實有賴獵豹移動「走出去」的管理方針,旗下手機應用程式的海外客戶占比超過七成。該公司預期,2017年獵豹移動業務將為升級期,公司將提升平台品質及全面轉型為內容驅動型移動企業,預期業務收入將保持穩定增長。

  至於金蝶國際的主要業務是在中國境內開發、制造及出售企業管理軟件產品,以及提供軟件相關技術服務的服務商,是亞洲企業管理軟件及雲服務的領導羊。核心業務雲ERP(結合雲端的企業管理軟件)實現收入超過人民幣2億元,同比增長90%,占集團總收入超10%,客戶數同比增長超過150%。

  去年金蝶先后和華為、騰訊、萬科、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大企業簽約,加上其按年付費的模式,將為集團未來帶來長期持續而穩定的現金流收入。由於國內ERP正處於更新期,相信公司前景不俗,惟現時市盈率已達28.2倍,投資者應候低吸納。

  【拆局解碼】騰訊的最后一塊拼圖

  近年,騰訊全面搶攻手機及電腦游戲市場,而另一邊廂的電視游戲,卻成為整個電子游戲界的净土,但千萬不要看輕電視游戲的盈利能力。

  就以日本電商SONY為例,該公司早前公布去年業績,期內賣出了2000萬部PlayStation4(PS4)主機,累計總出貨量超過6000萬部,以香港一部500GBPS4的官方售價2380元計算,單是PS4主機已經為集團帶來1428億元收入。而且SONY奉行「鸡平豉油貴」的政策,每款PS4游戲定價大約450至500元,旗艦游戲的定價更超過500元。可見,相比騰訊在電腦及手機游戲的270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電視游戲的「餅」明顯更大。

  不過,要爭奪電視游戲市場并非易事,皆因經過SONY多年來的經營,PS4已成為電視游戲界的最大平台,而非普通的游戲開發商。近兩年,PS4更將其主要對手XBOX,迫在美國本土市場,動彈不得。故筆者認為,從業務看,騰訊要開拓此市場,就只有兩個辦法:第一是集中電視游戲開發,弃攻游戲平台;其二就是收購SONY,使其成為騰訊在游戲業務的最后一塊拼圖。當然,對方接受收購與否,就屬后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