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拯救A股匹夫有責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上周,太平洋西岸相安無大事,東岸卻風雨欲來,特朗普日子過得每况愈下,從跌跌撞撞急轉直下奔彈劾而去。

  這開場白,主要是借特朗普為他最愛的推特拉開簾子。被傳統主流媒體拋弃的老特,依賴每天推特,對抗反駁吶喊自辯,美國媒體統計,推特王上任33天,每天發布4個「謊言或誤導性言論」,沒有一天消停。只可惜,推特沒有因為王的恩寵而如日中天,相反紐約時報付費訂閱量暴增去年同期十倍,CNN、NBC收視率也是節節高。

  教識徒弟餓壞師傅

  特朗普的寵幸沒給推特帶來無上榮耀,本周主角微博卻趕超了師傅。微博今年首季成績靚麗,營收同比大漲接近七成,純利更是飆升三倍。反觀推特,一季度營收下滑8%,同時還虧損了6200萬美元。

  其實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基本上都不是問題,特朗普財大氣粗,說補貼誰就可以補貼誰,但用戶數量,尤其是活躍用戶數量,那就是補貼也難奏效的。同期數據,微博月活躍用戶3.4億,推特3.28億,微博首次實現歷史性超越。在此不得不羨慕美國股民,納指就是尊重數據,一切依靠事實說話,業績公布之后,微博在納斯達克股價跳空高開,從60多美元瞬間躥至超過70美元,推特上周收盤只有18.37美元。微博與推特從它們上市截止上周,股價走勢截然相反,微博穩打穩扎從20美元一路摸高至80美元,推特則從上市初期的60多美元拾階而下最后來到了十幾塊錢。

  經過這些年的摸索,微博早已無縫對接圖文和視頻,在渠道搭建、內容豐富上把推特甩老遠。舉個例子,在這次一帶一路峰會上,昵稱隨媛雜記的微博就及時上傳了一段又一段秒拍,現場直擊第一夫人彭麗媛帶著各國配偶逛故宮的顰笑風姿,低頭看石子路、點藍琺瑯彩,觀感肯定優勝圖文。微博上,其實很少中國領導人直接撰文發送,不像推特從奧巴馬到特朗普都是忠實用戶,由此可見,微博是以內容形式多元取勝,而非侷限大V本人是誰,正因如此,微博聚集廣大博主制作發布,同時也能吸引更多年輕用戶。

  納悶A股只有茅台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微博學習對象就是推特,事實證明微博更接地氣,明星名人固然是最早一群吃螃蟹的人,微博沒有停滯不前,一路走來,隨著內容多樣和渠道拓展,營造更適合創作的沃土,養人也養創意,除了模倣還實現超越。

  一輪猛誇之后,來點冰水降溫,無比納悶中國的創意、中國的錢途為何偏偏鍾情海外上市,隔洋的阿里巴巴、京東、新浪和微博,就近的騰訊,中國股民口水直淌荷包滴血,再看茅台悲從中來,不見絲毫科技含金,當然也怪樂視不爭氣,在選股慌之下,被動飢不擇食。

  切記,隨著社保基金入市,那就意味全民皆股,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再不合適,監督拯救A股匹夫有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