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共用珠寶 投資三問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報

  共用這個香餑餑,從單車到充電寶,現在有人說,珠寶也可以共用!目前,就有一家O2O珠寶共用平台獲得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天使輪投資。對於風投和私募,珠寶的品牌、種類繁多、定價更為精細和复雜,定位、會費、租金和規模都會對盈利產生重大影響,因此需要更加專業的投資者。

  定位:整合者OR供應商?

  對於平台,首先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做整合者還是供應商。

  如果是做整合者,就比如是鹹魚的細分版本:會員自行發布租賃消息,自行匹配需求,平台負責建立互評體系,搜尋引擎。盈利模式是收取佣金。優點是輕資產,門檻低、風險小。缺點是容易被复制。

  如果是做供應商,就好像是共用單車OFO這樣,提供貨源,一條龍服務。盈利模式是賺取租金+會費+零售銷售。優點是不容易被复制。缺點是需要大量珠寶庫存,對資金要求高。另外,需要承擔逾期未歸、損耗、珠寶調包的風險。

  押金多少算合理?

  100%:目前我看到兩家宣傳比較給力的平台。一家主做3萬元以下的珠寶,每年會費1280元,外加每次收取相當於商品等價的押金。也就是說,我借3萬元的珠寶,我要拿出3萬元押金。這樣固然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護平台,但是將消費群體局限在相當小眾的範圍。

  定額699:另外一家平台,主打千元上下的珠寶,每年會費79元起,外加每次的押金為699元。如果芝麻信用超過700分,可以免押金。這樣的價位可能更能被大眾市場所接受,不過他的產品定位無法滿足高端客戶的需求。

  要高單價,還是要規模效應?似乎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也。

  多久才能收支平衡?

  據今年4月份調查資料顯示,獲得天使輪的梵星學開業半年來,每月註冊啟動量近500人,每月購買會員月數近100人。每月會費銷售額近1.5萬元,每月商品銷售額近1萬元。會員續費率近30%,會員月購買率近10%。

  這些珠寶全部來自各個輕奢品牌,每件的市場價值在500至2000元。我們假設平台獲取單品的成本價是1000元,那麼30萬的年銷售可以買300件產品。如果按照目前的珠寶盒模式:每個會員同時持有3件飾品,那麼目前擁有的100個活躍會員已經是到達瓶頸了,這還沒有算平台的其他運營成本。

  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平台就必須提高年費或租費,以及快速增加會員數量,達到規模效應,不然,目前獲得的數百萬天使資金,很快也會燒完。

  依我之見,私募和風投更應該扶持有實力的供應商平台:本身擁有大量庫存的傳統型珠寶商,不需要額外投入資本在貨源上。在傳統業務之上,做共用珠寶可以幫助盤活庫存,創造新的現金流。不失為一個新的利潤增長點。

  就算短期租金收益、會費收益不理想,也養得起,餓不死。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