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行又在變向加息?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對於上證綜指3100點關和深成指萬點大關的爭奪正酣,然兩市成交額到5月19日卻萎縮到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3539億元,指數日薄西山的主要原因是成交的持續萎縮。

  差錢不僅只是股市

  成交額萎縮的背後,是這兩年來內地資金面的持續收縮。財政部、人民銀行於5月19日進行了利率招標,為期3個月的國庫現金定存中標利率是4.5%,較上次利率上浮30個基點。而這已經是3個月期中標利率連續三期上行,並創2015年以來新高。這背後正是銀行不惜血本爭奪財政存款,一部分商業銀行對資金的短期需求非常急迫。顯然,在去杠杆背景下,銀行在縮表的同時,依然對流動性存在擔憂。

  變相加息持續有來

  對資金的爭奪並不僅僅侷限在中國,這兩年正在演化為全球的,美國2015年年底、2016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連續三次加息,加劇了新興經濟體資本流出的壓力,中國也首當其衝。這也導致中國人民幣匯率的持續下跌和外匯儲備的持續下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前的高點6.05貶值到2017年年初的6.95,貶值幅度達到9000多個基點或14.876%。而中國外匯儲備一度跌穿3萬億美元。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還有0.8%的升值,但對歐元、日圓、英鎊、澳大利亞元、新加坡元等就大面積持續貶值,對韓圜今年以來貶值了7%。

  為應對複雜的金融形勢,防止出現大的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實際上動用了變相加息的對策。如5月19日800億元3個月國庫現金定存中標利率上浮30個基點,業內就將此解釋為變相加息。隨著嚴監管的推進,未來國庫現金定存的利率水平還有可能升高。而商業銀行對於存款的爭奪戰將更加激烈,無風險利率水平有望進一步抬升。

  存款爭奪戰愈演愈烈

  如果不出意外,美聯儲6月還將進行今年以來的第二次加息,下半年還將有年內第三次加息,未來幾年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將大大超過人民幣,這勢必加大中國資本流出壓力進而衝擊人民幣匯率和外匯儲備。相應地,如果中國不能全面開啟加息周期,變相加息就將成為常態。

  目前股市在資金爭奪戰中明顯處於下風,而資金爭奪戰的主戰場將在內地的商業銀行之間展開。這些銀行主要目的就是要爭奪存款,國庫現金定存屬於一般存款。而存款是商業銀行的生命線,特別是在一季度新增存款已經大幅下降。而在資金爭奪戰中被邊緣化的內地股市,還將繼續承壓,上證綜指3100點關甚至3000點關、深成指的萬點大關甚至9000點大關的考驗,還遠沒有解除。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