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基本面仍偏弱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子木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174個基點,報6.8786,創近三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尽管如此,人民幣對美元仍在強勢軌道上,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仍有584個基點或0.8419%的升幅,而且仍然堅定地站在6.9關口之上。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表現正給中美兩個經濟大國的關系帶來明顯的改善,經歷了特朗普勝選初期的小風波之后,中美關系逐漸展現出平穩向好的勢頭。美國財政部沒有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特朗普也一再聲稱中國改變了做法。中美官員就「百日計劃」夜以繼日展開談判,取得自己上任后通過談判達成的首個貿易協定。境內外人民幣兌美元風險逆轉較2015年末和2016年末均大幅下降,說明目前人民幣匯率預期趨向穩定。

  但這只是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表現的一部分,而站在更廣的範圍來看,人民幣的基本面還是比較薄弱的。

  僅對美元強勢

  現在表面穩定甚至可謂強勢的人民幣幾乎只是對美元強勢,在對全球主要10大貨幣中,除美元外,對港幣今年以來也錄得107.3個基點或1.7984%的升值,對新西蘭元也有792個基點或1.63%的升值。而到5月19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貶值了3518個基點或4.815%,對日圓貶值了2336個基點或3.92%,對英鎊貶值了4235個基點或4.9768%,對澳大利亞元貶值了975個基點或1.9439%,對新加坡元貶值了1510個基點或3.146%,對瑞士法郎貶值了2435個基點或3.5814%。兌韓圜貶幅更是達到了7%。

  人民幣僅僅對美元等少數貨幣升值而對更多的貨幣貶值的結果是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反覆走低。自推出以來一直備受關注的CFETS人民幣指數在年內的表現卻一蹶不振。彭博模擬的CFETS人民幣指數上周三紐約交易時段報92.64,達到了歷史低位。今年內跌幅總計達到2.31%,與人民幣兌美元的狀態形成鮮明反差。

  而國際清算銀行(BIS)5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4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報119.38,環比下跌0.87%,為連續第三個月下降,并自2014年10月以來首次跌破120。

  對美元升值仍不穩固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的表現,可以定義為超貶之后的一個反抽。從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前最高的6.05到今年年初最低的6.95,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大貶值幅度超過9000個基點或14.876%。所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0.8419%的升值與此前14.876%的貶值幅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表現首先與美元指數的反覆下跌有直接關系。自從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確相對穩定不少,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資本管制有成效,另外特朗普政府官員表態稱美元短期內太強不一定是好事,同時近期的特朗普交易退潮也引發大量的美元賣盤。

  截至紐約時間上周三,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上漲,創下了2015年8月10日以來最長連漲紀錄。而對應的實際情况是,截至紐約時間上周三,美元連跌六個交易日,創下3月末以來最長貶值紀錄,一方面是因為總統立法議程的不確定性揮之不去,另一方面特朗普解户FBI局長引發的政治動蕩持續發酵,打擊了美元信心。彭博美元即期匯率指數跌至去年11月9日以來最低點,大選后錄得的漲幅悉數回吐。

  另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表現似乎也和中國的積極作為有關。自4月7日中美領導人佛羅里達峰會開始,每日人民幣中間價就比該行的預測模型偏強。作為觀察中國對人民幣走勢意向的最直接風向標,人民幣中間價近來的確透露出有意調高的傾向。上周三人民幣中間價被調至三個月來最強6.8635元,遠超過分析師和交易員的預期。這可能表明中國和美國之間達成了共識,畢竟雙方都不希望看到人民幣疲軟。

  基本面不支持人幣過強

  習慣了通過與美元之間的匯率來判斷走勢的人或許會覺得,當前人民幣處於一種較為「穩定」的狀態。若觀察人民幣對其他主要對手貨幣的表現,截然相反的走勢卻呈現在眼前。鮮明的對比恰恰表明,在特朗普當政后,中國開始重新重視人民幣兌美元的穩定。

  對美元微弱強勢而對更多貨幣呈現弱勢,應該符合中國利益。從亞洲貨幣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年內的表現其實差強人意。剔除與實行聯繫匯率制度的港元,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的表現年內屈居倒數第二,僅強於菲律賓比索。漲幅排名前三的分別是韓圜、台幣和印度盧比。

  往后看,人民幣基本面仍不支持匯率太強。一是如一季度經濟增長6.9%似難以持續,二是中國金融系統的潜在風險揮之不去,三是中國持續去槓桿、縮表難度不小,四是美聯儲年內還將兩次加息,五是美國財報數據反覆向好等等。所以,人民幣6.9關口仍將承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