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何選擇中俄合資?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說真的,對於C919,空巴和波音雖然担心卻不怎麼上心。畢竟C919還只是剛踏入大飛機的門檻,而且A、B兩家估摸著阿C真正進入市場,總還得有個十年八年的,沒想到大C系竟然這麼牛,寬體隨即而來,且是中俄聯手。

  在高興的同時,一些網友們,特別大機粉們,心情也有那麼點复雜,與A、B焦慮所不同的是,真正的大飛機,為何放弃了C919的獨立模式,轉而選擇了合資?

  兩條腿走路戰略

  據悉,C919窄體單通道客機,算是大飛機的入門款,中國此前研制ARJ21、運十、代工建造麥道系列客機,已經為單通道客機的研制積累了不少經驗。但業內專家表示,寬體客機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中國此前從未涉足,缺乏技術經驗。

  俄羅斯作為航空制造老牌強國,擁有豐富的技術積累,也有過寬體客機的研制經歷。如今寬體客機市場已經被波音和空巴壟斷,俄羅斯早已退出該領域競爭舞台,不管是俄羅斯有意回歸,還是中國要實現從無到有的探索,中俄合作,無疑是打破壟斷、加入競爭行列的最佳途徑。

  但是,曾經的中國小汽車,以合資換技術,結果中國品牌全軍覆沒,設計研發等核心技術無從談起,留下了長久的痛。更不用說,當年想著與麥道合資造大飛機,結果被老美算計。所以說,合資留下的心理陰影,讓人焦慮。

  然而,有一點被忽略,其實合資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是不是以我為主。相信官方已經汲取了小汽車的教訓,心中有數,只是不能台面明說而已。其中,中俄齊頭并進,很明顯是兩條腿走路的戰略,借力讓項目快速成型,尽早推向市場,也就意味著,進可快攻,退可穩守。

  功夫在詩外

  雖然,俄羅斯本身大飛機市場吸引力不大,不如中國未來20年。但是中俄聯手拓展國際市場卻比單打獨斗更有優勢。比如,烏克蘭除外,對於前蘇聯的原加盟成員國,特別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中俄聯合推銷大飛機,顯然比中方跑單幫的優勢大得多。

  再說了,這是近年來中俄雙方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合作。從前的合作絕大多數在貿易,都屬於低層次合作。但這次雙方是合夥人,屬於高新技術、先進制造領域的戰略合作。從深遠的意義上來說,也是俄方對「一帶一路」戰略的行動認可,必開啟中俄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深度融合。任何戰略,特別是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的成功,都需要一個個具體項目做為抓手,中俄大飛機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一帶一路的戰略抓手。作者: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