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國泰裁員六百禍起燃油對冲?折射港企面臨挑戰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國泰航空宣布大幅裁減香港總部約600名員工,包括約190個中高級管理層職位及400個非管理人員職位,而地勤、機師等前線員工不受今次影響。國泰行政總裁何杲形容這「艱難的一日」要發出「艱難的信息」,指由於顧客旅游習慣及期望的轉變、營商環境的競爭激烈,公司有需要作出重大改變。工會對此感震驚,形容今次是歷年來少有的大規模裁員。勞工處則十分關注事件,提醒户主與員工要坦誠溝通。

                国泰航空昨宣布裁员约600人,工会对此表示失望及震惊。

  前線員工暫不受裁員影響

  國泰發言人昨表示,今次重組改動將會影響國泰香港總部的員工,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商業、客戶服務、營銷及市場推廣等部門,而今次裁員涉及約190個高級及中級管理職位,占集團約25%管理職位,及約400個非管理人員職位,占集團相關職位約18%。發言人表示,經理級以上同事昨獲知會離職,之后重組后的新管理層決定以后的人手安排,再決定裁減哪400位非管理層同事,他們會在未來1至2個月接到通知。

  為配合公司架構重組,國泰亦會重組其貨運部門,貨運部董事職位將會被刪除,以精簡部門架構;商務及策劃隊伍會向商務及貨運董事匯報,由顧客及商務總裁統理;貨運服務隊伍則向航空服務董事匯報,前線地勤員工、機師及機艙服務員不受今次裁員影響。

  被解户員工可獲離職補償

  國泰表示,所有被裁減員工將可得到離職補償,包括最多額外12個月薪金、延長員工醫療福利等,還有輔導及支援以及額外及延長的旅游福利,國泰亦會為相關員工提供求職及工作申請支援、面試訓練等。

  發言人強調,公司希望未來不會再有比今次更大規模的裁員,重申今次裁減600人是為了要配合公司的3年重組計劃,因公司精簡架構之后,有些職位變得多了,往后亦會繼續重組,可能會有少量職位多餘,又或者要新增一些職位,但相信不會有今次規模的裁減。

  工會及政界感失望震驚

  對於國泰今次大裁員,工會及本港政界人士均感到震驚。其中,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形容,這是她入職逾30年來未試過(的裁員),擔心會打擊員工士氣。她說,今次受影響的中高層員工主要是后勤部門,電腦或科技資訊部門最受影響,幾乎每個職級都有員工波及。她又指,自從裁員消息傳出后,公司內部已人心惶惶,對於公司過去錄得燃油對冲虧損,她認為假如該事件間接造成裁員,很多同事會覺得不公平;內部亦有聲音覺得如果公司財政有困難,應該是負責燃油對冲的人員為此負責,而非裁減后勤人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對國泰做法表示強烈譴責,批評國泰此舉不合理及不負責任,并會產生不良影響。他直斥國泰出現虧蝕主因是「炒輸期油」,如高層因投資失利而將責任轉嫁員工,是罔顧員工權益,沒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嚴重打擊員工士氣,影響服務質素;而國泰作為業界龍頭,他擔心今次會做壞榜樣,引起連鎖反應。

  旅游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亦批評,裁員信息會帶來負面影響,擔心因而對國泰服務、資訊提供造成影響,呼吁國泰盡快作出解釋,處理裁員一事要謹慎。他又指,由於國泰過去給予旅游業界佣金,希望今次裁員不會對旅游業界帶來影響。

  勞工處:國泰須做好溝通

  本港勞工處亦對事件表示關注,提醒國泰航空就終止户傭事宜與員工坦誠溝通。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受影響員工如果對《户傭條例》及其户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特設的户員權益熱線,或到勞工處的勞資關系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處方會為受影響員工提供適切的就業服務。

  國泰航空於今年3月公布業績,全年虧損5.75億港元,為8年來首次虧損。之后隨即宣布架構重組,削減30%人力成本。截至2017年2月,國泰航空及其附屬公司在全球合共户用33700人,其中在港户用26100人。同時,國泰航空集團也是香港最大户主之一。

    【拆局解码】估錯油價 十年净虧188億

  公司蝕本須轉虧為盈,裁員瘦身、精簡架構是無奈選擇;不過,沒想到這事情會發生在國泰身上,且裁員規模如此之大,約四分一管理職位被開刀。裁員消息公布后,國泰股價即時反彈,昨曾創一個月新高,其后股價升幅放緩,最后收報11.58元升2.3%,反映市場認為裁員對國泰盈利前景正面。

  事實上,航空股走勢一向難掌握,涉及宏觀經濟、油價走勢、市場競爭、航空事故及公司管理等多種因素,連股神巴菲特都曾在航空股上輸了不少錢。過去廿年來,國泰股價走勢相當波動,通常連升幾年后,業績就會走樣,股價則反覆向下。至於近年較長升浪,是從2001年經歷「911」恐怖襲擊后,股價從最低8.3元谷底反覆升了7年,至金融海嘯前達21.25元高位,幾年間升1.5倍。至於國泰這波跌浪,從2015年5月高位20.35元,一路反覆下跌至今。

  油價慘跌國泰卻要捱貴油

  國泰股價疲弱的關鍵原因,是對冲燃油策略失敗所致。燃油成本一向是航空業最大支出,國際油價於2014至2015年大跌,航空股理應受惠,可惜國泰管理層在對冲油價上連番犯錯。航空公司通常會購買期油來對冲油價風險,因油價高企時,航空公司用油開支大增,但買了期油合約好倉,可在油價高企時沽出賺錢,但大前提是航空管理層預測油價走勢要準。

  可惜,國泰管理層投資水平真的一般。這幾年油價回落,管理層偏偏將油價成本鎖定於每桶90美元水平,不但沒法受惠於油價下跌,反而被迫用貴油。2014年,國泰於燃油對冲虧損9.11億元;2015年,此項虧損急升到84.74億;2016年,虧損繼續,蝕了84.56億!管理層笨在做了4年期長期期油合約來對冲,故連輸幾年!2017年國泰仍有54%用油已用期油來對冲,換言之,今年仍可能要繼續錄得對冲燃油虧損。

  回顧國泰從2007至2016年間,做燃油對冲5年賺錢,合共賺到70.34億;另5年虧錢,共蝕掉258.52億。換言之,10年對冲净虧損188.18億!

  不做燃油對冲,今日就不用裁員?!  香港商報記者 韓濠昕

      【商报时评】國泰裁員折射港企面臨挑戰

  曾幾何時,深耕香港70餘年的老牌港企國泰航空,不僅是港人外游出行的首選,更因飛行安全、服務優秀而被視作香港的名片之一。但最近,國泰航空卻是麻煩纏身:繼上周被MSCI指數剔除出香港指數成分股名單股價大挫之后,一直傳言的裁員行動亦被證實。昨日,作為本港最大户主之一的國泰航空宣布,將大幅裁員600餘人,消息震動全港。不少勞工團體批評國泰忽視社會責任,更擔憂裁員將在勞工市場引發不良連鎖反應。

  有業內人士指出,國泰大規模裁員,主因是為過往燃油對冲的巨幅損失「止血」。但4月份的乘客及貨運數據顯示,國泰業務已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升;在上周舉行的股東會上,公司主席史樂山亦表示,隨着燃油對冲比例逐漸下降,「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再加上裁撤600位員工所能縮減的支出規模有限、中高層管理職位及后勤比例較高等情况,顯然國泰的考慮應不止於削減開支、降低成本這麼簡單,而確實有精簡公司架構、推進業務轉型、重塑企業競爭力的考量。

  事實上,面對全球航空業經營模式的轉型,國泰早就被詬病應對緩慢、老態龍鍾。傳統上,國泰一直以高端服務優質而著稱,但隨着一批中東「土豪」航空公司的崛起,國泰已難以獨享這一光環;在航空服務平民化、廉價化的大趨勢下,國泰航空遲遲未肯放低身段,仍過分依靠頭等及商務艙旅客創造利潤;其略顯僵化、保守的品牌形象,亦難以吸引青年人和新中產的青睞。「高不成、低不就」之下,國泰的客座率及利潤率皆不斷下滑,顯示在市場的變化之下,國泰正面臨進退失據之窘境。

  更為重要的是,伴隨全球航空業的大發展、新航空公司的進入,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也正受到不斷冲擊。正如有業界人士指出,國泰的「澳洲航線被南航分食、東南亞航線被香港航空分食、北美航線被內地航空公司分食、歐洲航線被中東航空分食」,看似不斷擴大的航空市場,實際卻因競爭對手的蠶食而不斷縮小。而香港機場接近飽和的運營現狀,亦限制了國泰航空的本地擴張能力。更何况,面對近年本港不斷上漲的各項成本,國泰雖努力控制,卻頻頻因此引發員工不滿,更導致服務品質出現下降。在與越來越多應用「輕資產」模式、利用全球資源運作的新興航空公司競爭之時,國泰已處於先天的劣勢之中。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趨勢報告指出,2015至2017年是全球航空公司整體盈利的歷史最好水平。但在此大好形勢下,國泰卻出現「反周期」的業務衰退,折射出的,其實是香港企業整體正面臨眾多艱巨挑戰的現實。其實,諸如模式陳舊、轉型緩慢、樞紐地位下降、經營成本飆升等困境,同樣也出現在房地產、物流航運、零售服務等領域,每一項亦都是港企所面臨的共通挑戰。無疑,今日的港企仍有眾多優勢,「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亦為港人港企提供了無數的機遇,但縱使曾輝煌如國泰,如今亦須在挑戰之下壯士斷腕,所有的香港企業也必須慎重思考,如何更好地靈活應對未來挑戰。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