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醫藥板塊前景佳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美股指數已在高位徘徊多時,故有投資者擔心美股已離頂不遠,然而,我們認為不能僅僅從指數高低來斷定市場是否已經見頂,因為除了數字外,仍須考慮成分股變動、通脹,以及盈利因素等等。

  就短期而言,美國企業的併購活動不斷增加,皆因美國企業的負債率從過去數年的228%逐漸下降至去年不足100%,不少大型企業早已利用低息發債,其資金充裕,更以現金併購同業或其他行業。而且有很多企業回購股份,現時企業的估值是不便宜,但美國經濟卻明顯穩定向好,刺激併購活動增加;這些利好因素進一步推動股市走勢。事實上,美國股市在未來二、三年仍有機會再創新高,有分析估計標普從現時2380點,潛在升幅約可有10%。雖然數字并不算吸引,但如果選對行業及股份,相信回報或遠高於此。

  生物科技與醫藥板塊前景方面,由於部分新興市場已推動城鎮化,區內對醫藥的需求將上升,以中國為例,醫療衛生費用支出占GDP的比重年僅為5%至6%,明顯低於高收入國家(平均8.1%),故生技與醫療板塊的發展空間仍大。

  可吼健康護理基金

  然而,由於部分投資者普遍認為生物科技是冷門板塊,去年曾爆發小股災,引致去年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於過往有一段時間大跌。值得讀者留意的是,生物科技基金是屬於高增長基金的類別,板塊的派息率只得0.21%,而市盈率仍接近50倍之多,加上由於企業市值較低,板塊波動仍高,故相關股票基金的風險較大。因此,我們認為不希望承受高風險的投資者,可選擇與生物科技相關性甚高的健康護理基金。

  事實上,醫藥板塊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8%,為全球最高,而隨著當地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當地醫藥板塊的中長線表現可看俏,故投資者可用此類型相關基金平衡閣下股票組合的風險。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