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廉署拘21人!涉港珠澳橋檢測石屎造假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廉署調查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懷疑石屎壓力測試報告造假有新進展。廉署昨日發出新聞稿,證實於上周展開代號「綠田園」行動,拘捕21人,包括一家專門為港珠澳大橋工程石屎樣本作壓力測試的承判商2名高層人員,其他為實驗室人員,他們涉嫌偽造工程石屎樣本測試結果。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回應案件指出,明白大眾對事件關注,已積極跟進并進行覆檢,希望社會給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調查時間,有結果時會立即公布。特區政府發言人則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工程人員已透過目測檢查確認工程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裂紋等异常迹象,相關部門將於明日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

  金屬柱強力磚代替石屎樣本

  被捕涉案21人,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一家承判商的2名高層人員、2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12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實驗室服務員,各人經調查后全部獲准保釋外出候查。

  廉署發言人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自2013年1月起户用一家承辦商,就港珠澳大橋工程的石屎樣本作壓力測試。每件石屎樣本的測試須於特定時段內進行,而所有石屎樣本均須通過測試。

  土木工程拓展署起初發現石屎壓力測試報告异常,涉案承判商就事件進行內部調查,惟呈交的調查報告并無披露有關懷疑進行虛假測試,承判商涉嫌呈交了誤導性的調查報告詐騙土木工程拓展署。廉署接獲土木工程拓展署轉介,調查后證實部分測試未能按合約要求於特定時段內完成,涉案技術員及服務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以掩飾其違規情况。

  另外,部分實驗室人員在2015年開始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石屎磚代替石屎樣本,以偽造測試結果。至上周二(16日),廉署展開代號「綠田園」行動,先后拘捕涉案21人。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资料图

  馬紹祥:檢視大橋結構安全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日回應事件時稱,正跟進事件,會向廉署了解所搜集的證據,并會檢視大橋的結構安全,如果事件不太嚴重,可能只需透過覆檢便可處理;但如果事態嚴重,也要作出跟進工作,希望社會給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時間,部門也會檢視可以改進的地方,有結果時會公布。

  有關消息日前曝光后,多位立法會議員已即時表示擔心事件影響大橋的安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認為,今次的事件嚴重,委員會最快會在下月初就事件召開特別會議,他已準備在立法會大會就事件提出緊急質詢,并要求政府加強抽驗,跟進工料檢測是否足夠。他又促請政府了解事件有否牽涉外判商的問題。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稱,現時工程電腦化,一定可追踪到問題混凝土的去向,而今次事件若涉及大橋結構安全,最嚴重的情况或需局部重建有問題的部分。

  初步目測檢查沒有發現异常

  政府發言人昨晚上表示,現階段未能掌握事件所涉及的工程部分,工程人員已透過目測檢查確認工程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裂紋等异常迹象。

  發言人又說,路政署上周五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即時為項目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測試仍未完成,但至今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路政署會盡快聘請獨立專業機構,以增加人手完成測試及相關專業結構評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