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納入MSCI機會大增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報

  6月臨近,對於A股是否將納入MSCI指數的討論升溫。不同於往年的是,近期MSCI中國指數表現良好,更增加了市場對其的預期,加上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展迅速,不少機構對MSCI於今年6月中旬納入A股持樂觀態度。

  6月20日就將揭曉

  對於A股來說,近年來每到6月,市場便會格外關注MSCI相關消息,今年更甚:這是因為內地股市正遭遇空前的資金荒,股市流動性趨於衰竭,兩市場的成交額從2015年的峰值2.43萬億元到今年的峰值7100億元再到目前的不到4000億元,顯示內地股市嚴重地差錢。各方希望通過被MSCI納入,可以引導國際資本的進入,給內地股市注入新的血液。據估算,如果納入,短期資金流入規模約97億美元。

  按照經驗,MSCI會在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束後公布是否納入A股。目前,MSCI尚未公布宣布決定的具體時間,按慣例,一般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現在,具體日期似乎已經有了,MSCI計劃在歐洲中部夏令時6月20日晚10︰30之後不久公布2017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三個MSCI國家指數目前包括在評審清單中:MSCI中國A股指數、MSCI阿根廷指數、MSCI尼日利亞指數。

  納入利好有多大

  內地股市已經連續幾年叩響MSCI的大門,但此前都是鎩羽而歸。而今年,各方對此的信心明顯高了許多。這是因為今年3月,MSCI公布A股市場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新提案,令MSCI今年6月中旬納入A股的可能性會大大提升。

  另外現在的A股對於國際資本也越來越具有吸引力,這兩年內地股市持續的下跌,也在抬高內地股市的投資價值和投機空間,這對於國際資本來說,無疑是檢到便宜貨。

  但是,各方對納入MSCI的預期過高了,一是能夠吸引的國際資本規模實在有限,100億美元也就是700億元人民幣,對於一個超過50萬億元人民幣的龐大的世界第二大的股市來說實在是杯水車薪。二是內地股市先後開啟「滬港通」和「深港通」指望內地股市進而加大機構投資者比例的美夢已經破滅了,指望被納入MSCI來改變內地股市投機市、散戶市的特徵,顯然也是不現實的。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