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特朗普牛市行情結束了嗎?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特朗普總統選舉勝利,市場一開始認為這個口沒遮攔的商人,可能會對市場行情不利,從而立即導致美國股市匯市大跌,但市場很快就回過氣來,股市匯市價格當天立即翻轉,不跌反升。因為,市場認為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以商人的經驗及利己,有可能更利於對國家經濟的治理,其推出的經濟政策能夠拉動美國經濟成長,所以,從這開始,形成了一波市場認為的「特朗普牛市行情」。美國股市各類指數一而再再而三地創歷史紀錄,尤其是納斯達克股票指數更是跑贏大市。

  美股波動指數急飆

  可以說,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之后,是希望有所作為的,一方面要完成競選時的承諾,另一方面顯現出以特朗普個人獨特行事風格來治理國家與經濟。但實際上,特朗普上任總統后幾個月一路走來,其推出的政策處處碰壁,更不用說什麼執行了。

  5月10日,特朗普突然把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科米革職。由此立即掀起風波,美國媒體爆料,指特朗普2月中曾要求科米放生「通俄門」主角、前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弗林,但科米不肯向特朗普表忠,不肯放弃針對其親信的調查,於是特朗普突然炒了科米魷魚。如果事實是這樣,就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迫使美國司法部5月17日委任獨立檢察官來調查事件,只要找到證據,就可展開彈劾總統程序。

  無論是在總統競選期間,還是總統上任之后,特朗普都對媒體采取較不合作的態度,甚至於對媒體出言不遜。現在特朗普陷入這種政治風暴,美國媒體肯定不放過。還有,目前不少美國媒體都將該事件與上世紀70年代的水門事件相提并論,并形容是「新水門事件」。當年尼克松就任總統時,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旗下的水門綜合大廈發現被竊聽,尼克松總統為了阻撓國會調查解户了特別檢察官考克斯。而目前特朗普所面臨的困境也與水門事件相似。

  在彈劾的陰影下,市場預期短期內將可能有更多不利特朗普的消息涌現,投資者最好的選擇就是先獲利,走為上策。所以在5月17日,美國三大股市指數大跌,跌幅介乎1.8%至2.6%。原因就在於美國司法部委任了特別檢察官調查特朗普團隊在競選期間涉及通俄的指控,以及之后引發出更多的相關事件。同時,該事件也令反映投資者恐慌情緒的美股波動指數(VIX)當天急速飆升46%,為近一年來最大升幅,到5月18日該指數回落近2%,報15.31。

  美股波動指數急速飆升,也意味着市場擔心這一波的「特朗普牛市行情」是否結束或轉勢。因為,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道指從6000多點,升到目前的21100多點,已經上漲了3倍多了,即使特朗普競選勝利之后,也從18000點左右,上漲3000點以上,漲幅達13%。而納斯達克指數更是漲幅驚人,從5000多點上漲到6170點,漲幅達17%,遠超過道指的漲幅。但是,美國股市持續多年如此快速上漲,并一直在創歷史新高,所以,在市場看來,任何風吹草動,美國股市隨時都面臨下跌的風險。

  政治風險非主導因素

  美國司法部5月17日委任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米勒為特別檢察官,專門調查特朗普競選總統時,其團隊是否與俄羅斯有聯繫,調查這次特朗普突然炒科米的魷魚是否涉及妨礙司法公正,特朗普當然也將可能成為受調查的對象。這對上任以來一直橫冲直撞的特朗普來說,肯定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米勒曾在小布殊及奧巴馬年代任職於FBI,兩黨對他都有極高評價。當前,彈劾特朗普當然并非易事,但即使如此,經過這一輪政治風波,特朗普要想經濟政策上有所作為,也是不容易的。因為,不管后來的結果如何,特朗普經過這一次政治風暴的打擊,肯定大傷元氣。

  至於如果特朗普真的被彈劾,對市場到底有多大的影響。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結論也是天壤之別。有分析認為,如果特朗普被彈劾,美國道指將可能下跌11%。但另有人分析認為,如果特朗普下台,美國道指將可能上漲1000點。可以說,如果特朗普真的被彈劾,對美國股市有一定的影響,但估計不會如想像的大,這主要在於美國經濟實體面如何。所以,市場既要關注事件之進展,也不用太多的擔心。

  當然,對於當前美國股市,市場最為擔心的是特朗普行情是不是結束了。其實這里有兩個問題:

  一是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其對國家治理更多的顯示出商人的特徵,事事以利為準繩。而利者,既在變化,也永無止境。所以,其經濟政策無定力,也無法具體落實。

  二是特朗普以前經營的公司是一家完全私人公司,其公司的運作完全取決於老闆個人意志,權力制約機制缺乏,與公眾公司的治理結構及權力結構更是有很大差別。而就當前美國的國家治理結構而言,更像一家公眾公司,權力結構是相互制衡的。當特朗普以私人公司的老闆意志或經驗來治理國家時,問題與缺陷都暴露無遺,只能在施政過程中處處碰壁。所以,在今年初清華大學的一個論壇上,有學者就提出,特朗普在任內受到彈劾的概率非常高。

  在未來的時間,特朗普被彈劾應該是大概率的事件。縱使這次能夠過關,以特朗普的性格及行事風格,新的事件隨時還會再來,特朗普是不會汲取多少經驗教訓的,反之還會以另外一種方式來對抗。對此,市場要有所準備。但是,這與所謂的「特朗普牛市行情」是否結束關聯不是太大,因為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美國經濟還是會持續下去。而這一輪美國股市持續上漲多年,很大程度上就是與美國的科技創新有關。同時,股市上漲與下跌是常態,市場根本不用對股市下跌或波動過度解釋。股市也會受到政治風險冲擊,但不會是主導因素。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