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中國能源革命與「三桶油」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能源業將出現革命性的變化,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了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與此同時,《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亦正式出臺,確定了內地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方向及細節,這些對「三桶油」(中海油、中石油及中石化)產生了微妙的影響。

  管網獨立可提高產業鏈效率

  在過去,「三桶油」實現生產、運輸及分銷一體化,肩負起全國油氣管網建設與管理,形成了相關企業對油氣管輸行業的壟斷。以往管道建設招標,很多時候也是傾斜向石油系統內的企業,如果管網獨立,民營企業有機會取得更多管道訂單。

  在改革方案中,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分開管輸和銷售,並向第三方開放,主要是為了提高上游到下游的產業鏈效率。不過,需要考慮的是,若第三方海外原油入境暢通,定必對「三桶油」產生衝擊。此外,在保護性開發的前提下,允許符合準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將形成全新多元參與的新體系。目前,煤層氣、頁巖氣、緻密氣等非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部分已向社會放開。不過,因常規油氣勘查開採成本高,利潤微薄,無奈成為改革油氣體制的一大難題。

  能源革命「三桶油」受衝擊

  其實,內地管網獨立的建議早在去年曾多次提出,中央政府最初建議成立單獨的管網運行公司,但推行起來發現十分困難。當中的大難題就是「三桶油」均不願意割讓這一部分的利潤。原因何在?主要是管網運輸的下游就是「三桶油」最主要的盈利點之一,上游勘探開發利潤低,導致成品油銷售成為「三桶油」重要的利潤來源。因此若全面開放成品油銷售,「三桶油」所受衝擊難以量化。

  平心而論,內地上游開採以及中游門站價格下調的可能性並不大,如果再下調的話,「三桶油」的經營幾乎沒有利潤可言。管網獨立及加速管道投資將推動運輸費用降低,下游燃氣運營商將充分受益。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