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穆迪降評級 市場冲擊有限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時間昨天上午,穆迪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a3下調至A1,展望從負面調整至穩定,并未在金融市場掀起多大的波瀾。無論是人民幣匯率市場,還是內地A股,乃至港股,當天走勢平穩,后二者收市甚至出現微幅回升。

  人民幣平穩態勢未打亂

  是次,穆迪近30年來首降中國評級,但此舉并未在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市場掀起風浪。昨早,境內外人民幣小幅走貶后,日內走勢漸強,下午均回到平盤附近波動,主因或與中間價引導和中資行抽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有關。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758,較前日貶97基點;對歐元、日圓和新加坡元中間價則出現可觀升水。

  當天,在岸匯市收盤價繼續穩守於6.89附近。降級消息傳出后,CNH上午一度跳空下跌70餘基點,其后逐步抹去跌勢,下午更出現反彈;至於離岸,流動性明顯收緊,USD/CNH遠期點全線上行后,中長端於午后回落。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CNHHi-bor)曲線全面走高,一星期利率大幅升至兩周來新高。

  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指,穆迪調降中國評級對於人民幣市場只會形成短期冲擊,「不用放在心上」,監管層通過收縮流動性打壓人民幣空頭,「這種防守也只是一段時間,不會是長期的」。

  匯市股市波動在所難免

  當天,與此相關的其他金融市場走勢亦較平穩。其中,上證綜指、深圳成指以及香港恒指均於午后扳回上午跌勢并紛紛微幅回升;內地銀行間債市情緒未受明顯影響,10年國債成交收益率微幅震蕩。很顯然,財政部昨日的澄清說明,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了市場憂慮。

  不過,穆迪降級的影響不可能在一天內消除,須知這要是發生在別的國家或地區,引發一場「經濟地震」都是可能的。事實上,財政部澄清說明固然可消減疑慮,但市場擔憂并不能完全被打消,畢竟中國經濟目前正遭遇复雜局面。內地股市4月初以來持續大跌,近來人民幣匯率明穩實貶表現,都印證了各方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但可持續性仍難預料。同時,政府債務更是各方一直牽挂的問題。因此,就算穆迪近期無動作,人民幣匯市、內地股市出現波動亦是在所難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