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下站商品通 港交所擬7月推期金 業界潑冷水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繼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後,港交所(388)又有新計劃,希望利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來進軍內地商品市場,從而實現「商品通」,誓言令中國在國際間爭取商品定價權。為「商品通」鋪路,港交所更計劃把本地實物交收黃金期貨與LME貴金屬合約同步於7月推出,本港期貨業界人士則大潑冷水,認為實物交收黃金期貨未必迎合到投資者,於港設倉庫也有一定困難。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港交所自2012年以近167億元天價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一直積極拓展商品期貨業務,更希望進軍內地商品市場。因此,港交所本月初公布,旗下LME計劃今年7月於倫敦推出黃金及白銀期貨,並籌備在本港推出以美元及人民幣計價的實物交收黃金期貨產品,正待香港證監會審批,冀與倫敦同步推出。

  港交所大宗商品、衍生品及LME業務發展部主管張墨陽早前指,亞洲需要有自身的黃金基準價格,以反映區內供求關係。他認為,上海的黃金期貨交易只開放予內地投資者,而本港的黃金期貨則面對全世界客戶,本港的每日合共交易時段達15小時45分鐘,相對於上海只有9小時30分鐘,認為本港可彌補亞洲、北美及歐洲的交易時區,因此對產品推出具信心。而港交所的黃金期貨提供約70%保證金抵銷,但仍需視乎黃金及匯率波動。

港交所旗下LME筹备在本港推出实物交收黄金期货产品。

  期金與金貿場重疊

  對於港交所擬推黃金期貨,作為商品專家的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指,港交所擬推的實物交收黃金期貨與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的產品有少許重疊,但金銀貿易場一直都不是做大型機構性的交易,只做一些香港實金的金號如金舖,反而大型機構投資者好少會用到金銀貿易場作實物交收。再且,現時黃金買賣多是做投資,很少做實物交收,所以港交所推的黃金期貨實物交收或會較適合機構投資者。

  文錦輝接受訪問時,表示正好和10間期貨公司老闆食飯,他即席問了各期貨商,發現除了中資期貨商表示對港交所黃金期貨有興趣外,香港大部分期貨商都不感興趣,也不會參與。

  實物交收手續繁複

  由於商品實物交割需要有倉庫支持,張墨陽透露,倉庫會設於本港九龍區,但儲量仍需監管機構批准,稍後再作公布。文錦輝則指,實物交收黃金期貨對期貨商來說,手續繁複,又要買保險等,隨時使期貨商變了一間出入口公司。例如:香港某些商品突然於美國做期貨,忘記平倉,要做個交收,背後有很多配套,並非那麼簡單,交易所料須重新編排,期貨公司會否投放這麼多資源去做這些東西,那就另一回事。

  眾所周知,港交所對中港互聯互通計劃,也包括「商品通」,若本港缺少可供交易的商品,「商品通」也難以順利落實。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去年指,希望5年後能實現「商品互聯互通」,強調要改變內地在商品國際定價權與實際經濟地位不符的局面。

  文錦輝則認為要推出「商品通」,首個必要條件是研究香港是和內地哪個交易所相通,包括大連、鄭州、上海,港交所要解決這個問題,相信比滬港通、深港通更複雜困難。

  商品通宜逐步推進

  他指出,內地有那麼多商品期貨交易所,包括大連、鄭州、上海這三個商品交易所,要貫通這三個商品交易所頗困難,除非將中國這三大商品交易所集中,否則「商品通」只會是個天方夜譚,估計「商品通」難於未來1、2年成事。

  他更以內地石油期貨交易為例,指內地幾個交易所為爭奪這個石油期貨交易,已競爭非常激烈,最終上海期貨交易所爭取到做原油期貨,但其實大連、鄭州都想做石油期貨交易,反映各方面都有利益,很難平衡,因此「商品通」最好慢慢推出,港交所不宜操之過急。

  【業界觀點】

  港欠缺工業 實物交收難

  根據資料顯示,港交所(388)早於2008年推出不設實物交收的黃金期貨合約,但交投慘淡,最終於2015年3月關閉。為拓展人民幣業務,港交所今次又捲土重來,推出以離岸人民幣及美元計價的合約;不過,有業界認為,香港難打造成國際商品期貨交易中心,由於香港早已沒有工業,對商品需求不大。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文錦輝指出,內地商品交易熾熱,主要因內地有很多大型工業、工廠,真的有實物需求,但香港現時已經沒有工業,即使有「商品通」,都不會做實物交收。有些產品如石油,對內地算是國家資源或軍需產品,根本無法開放予海外投資者。林德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