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關德興入室弟子湯紹聰 彈撥揉按通血脈治陳舊骨傷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關德興入室弟子湯紹聰行醫20載,主治殘患(屢醫不好的舊症),口碑載道,求診者絡繹不絕。診症多年,湯師傅感受最深是與患者建立的友誼:「我看很多病人從小孩子長大成人,從中年到老年,還帶他們的小孩子來看症,體會很深。我最自豪是從學醫到行醫,一顆初心都沒有變。」

 
 
 
湯師傅雖然已經到了知天命的年紀,但在面貌上完全看不出來,都歸功於關師傅密傳養生功。
 
湯紹聰跟隨關德興習醫15載,承傳了關師傅各種治療方法:「當初,師傅覺得我有毅力和學醫天賦,是可造之才,於是收我為入室弟子。」嚴師出高徒,湯師傅習醫15年才獲關師傅認可功夫到家,准許獨立行醫。當開第一家診所時,關師傅還特意為得意門生召開記者會,親自主持剪綵:「師傅為善最樂,以人為本。開店最主要是繼承師傅的心願,幫助更多的人。」
 
診所無時無刻均坐滿求診者。
 
通則不痛 痛則不通
 
由習醫到開診,專攻治療骨傷科陳舊性傷患。行醫至今,湯師傅累積非常多的口碑,特別對舊患治療得心應手︰「每一個有經驗的中醫,多不會十分肯定答覆病人能否治癒,因陳舊傷患會因肌肉鈣化、組織老化黏連而導致血脈不流暢,所以沒有醫師會有把握指出要敷多少貼藥才能打通血脈。我最大的特點是檢查病人時,十秒鐘內便可找到病源,從而用最好的方法為病人治療,古語所謂:望而知之為之神,聞而知之為之聖,問而知之為之巧,摸而知之為之功!可知診斷功夫的重要,眼睛接觸病處便能察覺,觸摸痛處已經可以確定是什麼症狀!古代讀書人是為聖賢之士,聞而知之只是懂醫學,問症是從病者口中了解病情!醫乃仁術,仁乃二人溝通協調也!所以知道病情後仍會和病人解釋病因,大多數病人都很喜愛我的診斷和解釋症理。之後,我用彈撥揉按手法,讓血液流通,然後用吊傷手法治療。中醫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深層損壞的組織沒有血液供養會損壞,這時必須得用手法揉搓,這種手法比較繁瑣及複雜,但我還是不斷地鑽研,希望有更大進步。」
 
全心全意幫助病人
 
開業以來,湯師傅一直秉持醫者父母心:「我做骨傷科的痛症,研究以最快方法治癒傷痛,讓受傷部位在最有利的條件下復原。」他透露曾經起過一副對聯:少林傳妙藥,全心濟眾生。然後請一位老師傅幫他寫成隸書,只是老師傅把「全」改成「存」,於是他請求改字,惟老師傅說下筆不改字:「我給他解釋自己行醫是『全心全意』幫助病人,老師傅聽後便很開心幫我改回『全』字,還說改得對。」
 
病例一:腰椎盤突出
 病人三天前受傷不能獨立行走,求診時須靠旁人攙扶。X光片拍到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壓迫脊柱,疼痛不止。西醫治療手法是開刀,但湯師傅用分筋理療方法,將軟組織和筋消炎消腫,再正骨復位,將腰椎慢慢調節回正常的緯度,為腫脹的組織消炎,令疼痛減少,軟組織康復。
 根據求診者病情,湯師傅預計如無意外,約一周便能康復:「中醫骨傷科有一句話叫『一雙手一根針一把藥草』,這是介紹中醫跌打的手法,第一次接觸病人時要用手復位,現在很多跌打處理手法是稍稍按摩腫脹部位便敷藥,但我們注重讓深層受損組織血液流通得更快,就要將發炎的位置揉按,讓皮下血管流通,排走瘀血,作用是更快消腫散瘀。」求診者經過連續三天治療後,親證痛楚大減,漸漸回復活動能力。
 
湯師傅為患者復位。
 
 
復位後再輔以針灸治療。
 
病例二:膝蓋內側肌肉拉傷(裂開)
 患者膝蓋內側肌肉裂開,已痛了兩周才求診。湯師傅首天只能在受傷部位輕按再敷以中藥,開了生肌藥先修復拉傷的筋肉組織筋膜,第二天疼痛症狀明顯改善,湯師傅可以手檢查其斷裂位,為軟組織按摩,讓氣血暢通:「中醫學叫這做『以痛為俞』,在不痛的地方用力,遠端治療近端,以小痛治大痛。只要掌握好這些自古以來的心法,每每治療起來都得心應手。」
 
 
先以藥包熱敷。接著再用遠端治療近端的手法,為患者推拿治療,最後由助手負責敷藥。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