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張德江:不許以高度自治之名對抗中央 絕不對港獨視若無睹

2017-05-28
来源:香港商報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与会者亲切握手。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發表的講話中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把「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不斷推向前進。他并強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對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的行為,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基本法實施20周年

  張德江總結四經驗

  張德江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偉大時代的非凡創造,充分凝聚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是符合國家和香港實際情况、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一部好法律。

  張德江強調,20年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實踐中取得了許多規律性認識與有益經驗。一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二是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三是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四是要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的制度優勢。

  高度自治是授權非分權

  張德江指出,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在此基礎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了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管治權的方式,即規定了一部分權力由中央政權機構直接行使,一部分權力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行使,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高度自治權。

  他說,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就是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來源。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系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系,而不是分權關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針對近年來本港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宣揚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張德江指出其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對此,我們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香港是行政主導非三權分立

  張德江指出,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在此體制中,行政長官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要對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別行政區「雙負責」,是連接中央與特別行政區、「一國」和「兩制」的重要樞紐,必然要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運作中處於主導地位。

  「與此同時,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各個政權機關依照基本法規定的權限共同維護行政主導體制的正常運作。將來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發展和完善,也必須符合行政主導的基本原則。」

  管治團隊須由愛國者組成

  張德江還特別強調,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產生的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尤其是處於政治體制核心位置的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標準。中央對特別行政區法定公職人員是否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否效忠國家和特別行政區,負有監督責任。

  孫春蘭、李建國、李源潮、嚴雋琪、王晨、楊潔篪、董建華、梁振英等出席了座談會。

  梁振英、梁愛詩、宋哲、馬興瑞、譚耀宗、韓大元在座談會上發了言。

  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負責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部分委員,原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部分委員,部分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特區部分主要官員和立法機構、司法機構的代表,以及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約150人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主持。

  當天下午3時,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於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舉行。研討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主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和來自內地、香港的專家學者80多人出席。

  各界回應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

  張德江的發言有重要信息,包括香港《基本法》源自憲法,而香港人是中國人,當然要遵守中國的憲法;希望香港在落實《基本法》的基礎上,發揮出「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張德江委員長的發言內容很充實,值得我們回去慢慢消化之后,再想方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

  張德江此次提到的「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等,在香港回歸十周年時還沒有發生;他的發言是在香港出現新情况下作出的一個很好的總結,令我們對「一個兩制」的認識也深入了。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會長林淑儀:

  張德江的發言道出香港的角色,表明了中央堅定不移推動「一國兩制」的決心。香港雖有高度自治,但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不可越位。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

  中央一直強調「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張德江在發言中指明香港的管治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又涉及「本土自決」、「港獨」等,是針對現實情况作出的強調,并不反映中央收窄了標準,只是重申要求;香港在落實《基本法》時,中央有權監督。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

  張德江委員長每一次關於香港問題的發言都是語重心長,在「一國兩制」下,中央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是非常有誠意的;然而,有些人卻有誤會、甚至抹黑,及至發生「港獨」等言行。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張委員長的發言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守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非常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

  張德江委員長的發言,清晰地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后,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下,香港的權力是由中央賦予;「本土自決」、「港獨」根本不成立,完全沒有理據,只是有人以歪理誤導一小撮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下,由愛國愛港人士組成管治團隊是合理的;香港有憲制性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張德江此次發言起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董會主席劉佩瓊:

  張德江的發言總結了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的執行情况,清楚指出中央與香港的關系,對於香港今后繼續落實好「一國兩制」有指導性。另外,「本土自決」、「港獨」是不可能被容許的,因為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有關言行需要被制約。

  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問題上要正確處理,要認清先有「一國」才有「兩制」;張德江今次發言從法律角度演繹「一國兩制」的情况及要求,值得香港人特別是從政者去看,了解「一國兩制」於法律上最應有的含義及地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