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香港擁有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一國之利 兩制之便

2017-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特首梁振英(右五)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四)日前在京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张建宗网志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周伟立報道: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網誌撰文指,「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概念,需要建基於「一國」才會有「兩制」的優勢;而且,「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亦是對國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對香港而言「是不折不扣地擁有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他表示,特區政府未來會加強推廣《基本法》,促進對《基本法》明確而廣泛的認識。

  「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概念

  日前,張建宗與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赴京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天,他意猶未盡地以「繁榮穩定:一國之利 兩制之便」為題撰寫網誌,明確指出《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亦是國家的全國性法律。「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惟其建基於「一國」,才能擁有「兩制」的優勢,根據《基本法》規定,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這是對國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

  張建宗續指,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國家經濟強勁及強大綜合國力之利、兩制運作靈活之便,令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佔有獨特優勢、發揮特殊作用。因此,「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實質的好處,就是不折不扣的擁有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

  基本法確保港最開放與國際化

  香港過去20年來的發展和成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張建宗舉例指,《基本法》第111條規定港元為特區法定貨幣,在「一國」之內,港元和人民幣兩種貨幣並存,促成了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基本法》第9條規定,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英文,令香港擁有「兩文三語」的優勢。此外,《基本法》第82條規定香港特區的終審權屬於終審法院,亦訂明終審法院可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確保終審法院判決的質素,加強公眾和國際商界的信心。

  他說,「而事實證明,《基本法》確立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城市的地位。」

  在「一國兩制」下,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大型跨境基建。國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規劃設《港澳專章》,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

  故此,香港憑着「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鞏固和提升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支持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引進來」和「走出去」,令香港成為國家最開放的國際城市。

  港府將繼續加強推廣基本法

  張建宗續透露,市民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認識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礎,所以特區政府過去透過公民教育、學校教育及公務員培訓三方面推廣《基本法》,當局亦贊助非政府機構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包括專題研討會、講座、問答比賽、巡迴展覽及網上問答遊戲等等。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建立了新的《基本法》案例資料庫網站,當中有與《基本法》有關的案例、判詞及法律解說,讓各界人士以簡單方法搜尋案例,加強對《基本法》的深入認識。特區政府在招聘程序中會測試公務員職位申請者的《基本法》知識,作為評核應徵者整體表現的一個考慮因素;至於現職公務員,當局亦有提供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和《基本法》培訓,在2017年大約有1.5萬名公務員參加。

  張建宗最後說,特區政府將會加強推廣《基本法》。他引用回歸20周年主題曲《我的香港》歌詞,「願我們繼續腳踏每步,拓闊世界空間,隨年月變化,新添光輝年華」!

  【各界回應】「高度自治」不可無限擴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於「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指,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並表明絕對不能對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等主張視若無睹。昨日,本港各界人士繼續狠批反對派混淆視聽,認為張德江講話讓社會更全面準確認知「一國兩制」,能有效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基本法》。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彭長緯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基本法》早已明確指出香港是行政主導,只是特區政府過去重視民主諮詢過程,甚少貫徹行政主導原則,結果有反對派人士多次故意製造混亂,將「高度自治」演繹為所謂「自決」,刻意混淆視聽,是企圖妖言惑眾、操縱市民。他指,香港自從發生違法「佔中」事件後,由於執法方面存在問題,讓別有用心者誤覺「港獨」有空間。他認為,張委員長講話澄清了《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卢瑞安

  另一位有份出席座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向本報表示,多位中央政府官員出席座談會,反映中央極為重視,亦充分肯定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所付出的努力。他直言「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構思,在實踐過程中出現不清楚、不明白之處屬正常現象,認為張德江講話為日後「一國兩制」發展指明清晰路徑。盧瑞安重申「一國兩制」以「一國」為前提,反對派無限擴大「兩制」是不尊重事實、無的放矢,張德江講話對其是「當頭棒喝」,將中央政府立場講清講楚,可確保「一國兩制」日後不走樣、不變形。

  港府一切權力皆來自中央授權

陈永棋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當年,只有中國和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而中國恢復對港行使主權之後,中央政府在港實施《基本法》,這些事實均顯示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並非分權關係,特區政府的一切權力皆來自中央政府,而高度自治是「有限度」的自治,並非「完全」自治。他認為,張德江是希望透過座談會講道理,希望市民不要對「港獨」存有幻想。

黄国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指,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關係,中央有權決定向特區政府授予哪些權力,亦可將已授予的權力收回,但反對派卻故意混淆視聽,聲稱中央干預香港事務。他質疑反對派只懂強調高度自治,卻忘記香港本身從屬於中國,所享有的各種權力均由中央授予。

  「一國兩制」底線不容突破

王敏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過去香港確有部分別有用心者利用「一國兩制」包容性,衝擊國家主權,危害國家安全。他形容,張德江今次清楚闡述「一國兩制」的底線,讓各界清楚制定「一國兩制」的初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屠海鳴形容,張德江講話無疑對推動香港各界更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推動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具有高度指向意義,認為社會各界應當認真學習體會和貫徹執行,共同努力推進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障下取得更好的發展。

  早日實現「第23條立法」

蔡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張德江講話再次重申了中央關於「一國兩制」、香港管治權等方面的重要表述,強調「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和前提,是香港回歸祖國帶來的實質性轉變,認為市民和特區政府應進一步理解這個轉變的重要性。他表示,張德江特別提到對特區管治團隊的要求,認為這一點很值得重視,因管治團隊在執行憲法和基本法中應起到表率作用,呼籲特區政府早日實現《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對「港獨」和非法「佔中」參與者依法嚴肅處理,以起到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