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醫療服務需求增 醫藥股待魚躍龍門

2017-05-29
来源:香港商报

  由5月8日截至上周五收市,恒指已累升逾千點,惟此輪升勢仍欠全面,投資者不妨留意落后板塊。醫藥股既有需求,又有國策支持,即使此板塊現在未能隨大市上升,未來仍有機會一躍龍門。當中以國藥控股(1099)、復星醫藥(2196)、華潤醫藥(3320)較為穩陣,不妨納入觀察名單。

  香港商報記者林展鋒

  全球多個國家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中國亦是其中一個。據國務院3月公布的數字顯示,預期2020年內地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增至2.55億人,占總人口約17.8%,高齡老人將增加2900萬人,老年撫養比例將提高至28%左右。

  應對此問題,當局已在年初公布《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為未來定下階段性目標,例如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和扶持低價藥品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措施主要加強醫院經營商的質素、以及藥物供應商的生產能力。此外,報告特別提出加快推進緊缺藥品生產和鼓勵提高生產能力,藥企料會因此受惠。

  即使沒有國策支持,內地的醫療需求早已有迹可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物價指數總水平,同比上升1.2%,雖然數字不及預期,但細看數據,不難發現眾消費種類中,醫療服務業價格同比上升4.9%,這是醫療服務業供不應求的信號。因此醫療服務業的需求未來料會流向上游供應商,包括各大藥廠。

  國藥:估值吸引大行增持

  近日不少基金部署增持醫藥股,行業龍頭國藥控股更是新寵。凱萬基金分別在本月2日、18日、19日增持共2792.88萬股國藥,最新持股量增加至11.13%;而摩根大通亦於今個月11日和26日增持國藥股份。該股3月創下37.85元高位,現時已調整超過7%,現價預測市盈率約16倍,估值屬吸引水平,股價仍有上升空間,加上基金大手買入,股價反彈可期。

  基金紛紛增持該股非空穴來風,集團雖然去年受「醫保控費」的政策影響,毛利率微降0.2個百分點,但藥物供給供不應求,令其產品需求大增,集團今年首季錄得純利12.5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2.5%。值得一提的是,國藥於藥物分銷市場市占率為13%,行內屬首屈一指,去年的直接客戶包括約1.42萬家醫院,基層醫療機構約11.99萬家,零售藥店7.98萬家,分銷網絡覆蓋至全國31個省,規模效應可為國藥帶來高於同業的收入。

  雖然國藥在內地穩占龍頭地位,但仍未開發國外市場,據2016年年報,國藥營業額地區分布100%都在內地,故集團未來將會部署進軍國際,拓展國際業務,加速國際化進程。分析認為,倘若成事,將會為國藥帶來另一波的盈利增長,惟集團在國外仍未有零售點和分銷客戶,布局需時,但長遠百利而無一害。

  復星:雙線發展有利可圖

  復星主要從事開發、制造和銷售醫藥產品和醫療設備、進出口醫療設備和提供相關及其他諮詢服務以及醫療服務。去年純利28.1億元,同比增14.1%,當中以藥物銷售業務占收入比例最高,皆因復星在醫藥產品研發方面擁有強大競爭優勢,尢其集團去年在心血管、抗腫瘤及免疫調節、中樞神經系統、血液系統、新陳代謝及消化道等領域,申請專利103項,其中30項獲得專利授權。年初集團公布,透過旗下子公司成立合營企業,擬引進臨床階段生物制藥公司KitePharma的治療淋巴癌產品KTE-C19,并將在上海設廠,每年研發投資20億至30億元,相信此計劃奠定復星在抗腫瘤藥物研發的地位。

  除了藥物銷售外,去年醫院營運業務占其總收入近兩成,該業務絕對是復星的另一張王牌。今年初,復星與淮安市第二人民醫院簽訂投資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計劃成立合資公司,建設及管理營運醫院。若復星在研發藥物及營運醫院兩方面發展得宜,料可配合內地醫改進程,實現快速增長。

  值得一提,復星股東近月不斷增持股份,雖然最近擬向不少於6名承配人配售8066萬股H股,但該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吳以芳上周二通過上交所港股通,以每股均價28.8元增持公司H股,顯示管理層及股東對復星的前景有信心。

  華潤醫藥:制藥賣藥一條龍

  另一隻可納入觀察名單的股份就是華潤醫藥,此股雖較少投資者留意,但其來頭不弱,屬華潤集團旗下公司,市值達566.2億元,僅次於石藥集團。保薦人美銀美林早前發表報告指,集團目前為內地第二大醫藥分銷商,及第一大非處方藥制造商,相信集團定位良好,未來有望在內地醫藥分銷渠道處於領先地位,因集團具規模優勢,料可繼續超越同業。該行又指,華潤醫藥分銷業務在內地市占率僅8%,而且集團現時業務僅涉足19個省份,目標2020年足迹可遍布全國,料仍有充分的擴展空間,因此估計華潤醫藥於未來到2018年銷售复合增長率為13%,同期盈利复合增長率為16%。

  此外,華潤醫藥的零售業務成熟,去年該業務錄得收益港幣39億元,同比增長7.2%,毛利率為18.3%。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集團共有739家零售藥房,當中最為人廣知的零售店就是華潤堂。市場認為,華潤的大型零售網絡是未來增長的秘密武器,倘若能完善其零售及分銷業務,有望成為由制藥到銷售一條龍的大型藥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