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0

《青苔不會消失》 為卑微的力量 作無聲的見證

2017-05-31
来源:香港商报

  礦難中失去雙眼的老人,整張臉變為了青色,爆炸中的煤灰透入了他的面皮,「面具」再也無法摘下。十七歲被地雷截斷雙腿的農婦,雙膝跪在鐵皮板凳上,收割比她還高的稻穗。她帶孫子、放牛、喂豬、做飯、縫紉、趕集、申訴。三十年來,雙腿磨穿了十幾雙木凳,生育了兩個兒女,造起一所房子。看起來她像是一個孩子,但她在鐵質板凳上磨礪的位置,卻高於我們所有的人。下身受創乾枯的年輕人,用幸存的上肢二十年如一日地穿針繡鞋墊和十字繡,編織癱瘓休克的時間,供養自身和家人。這不是小說,而是《青苔不會消失》里的真實故事。

  由中信出版集團近期出版的《青苔不會消失》是一本新聞特稿集,這些故事里多數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讀來讓人觸目驚心。袁凌充滿同情心和感情,文筆內向收斂,冷靜細微的講述,文字乾净利落,細節生動,超越一般的新聞報道。

  作者袁凌,1973年生。復旦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著名作家、媒體人,曾發表有影響力的調查和特稿報道多篇,曾獲得騰訊書院文學獎2015年度非虛構作家,歸園雅集2014年度散文獎等。已出版《我的九十九次死亡》《從出生地開始》《我們的命是這麼土》《在唐詩中穿行》等書。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