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0

港商《劉鑄伯傳》近日出版

2017-05-31
来源:香港商报

  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平湖火車站、紀劬勞學校、念婦賢醫院、鳳凰山守珍園這些平湖居民熟悉的「地標」背后有怎樣的故事?這些問題的答案,在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中國、深圳報業集團青年記者餘俊杰日前出版的《劉鑄伯傳》《劉鑄伯文集》都可以找到。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20周年,《劉鑄伯文集》《劉鑄伯傳》這兩部著作的出版,使劉鑄伯這個歷史人物從此再也不會「失踪」,而是進入「不朽者」的行列。

  平湖鄉賢劉鑄伯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叱吒香江的愛國人士,對香港與內地的政治、經濟、外交、文化、教育、醫療衛生、慈善事業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對於家鄉平湖更是懷著濃厚的情懷:創設平湖火車站,規劃建設平湖新圩,創建紀劬勞學校和念婦賢醫院,創設工廠解決鄉就業問題,其為平湖所做的貢獻,父老鄉親感念至今。劉鑄伯長孫劉鎮國、曾孫劉定中掌舵的家族企業油麻地小輪公司,在吹響改革開放集結號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已經開通了香港至廣州之間中斷了30年的直通船,「堪稱改革開放前夕飛進內地的第一隻春燕」。香港商報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梁睿 陳俊超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