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指中央重申管治立場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报

  

谭耀宗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指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是實行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引起社會爭論。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民建聯元老譚耀宗(圖),昨早出席商臺節目時表示,張德江的講話不是想收緊香港的管治,而是道出《基本法》原意,防止《基本法》走樣。

  基本法已訂明行政主導

  譚耀宗表示,張德江當日在座談會上拿?講稿嚴謹地讀出內容,是中央要重申立場、肯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當中並不關乎收緊對港規範的問題。他說,現時香港很多人不看「一國」、只強調香港的「一制」,加上近年有人提出所謂「本土」、「自決」、「公投」及「港獨」等議題,明顯違反《基本法》、觸及中央底線,中央一再重申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不移是有現實需要,並非收窄香港的權力。

  有關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問題,譚耀宗指出,當年起草《基本法》時,社會已有深入討論,委員會當時覺得行政主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他續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的文章亦有提到香港實行的不是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因本港從港英政府年代開始時,法例、財政撥款等均由政府提出,現時的立法機關亦較港英政府時期擁有更大權力。他又認為,《基本法》列明特區政府須就23條自行立法,強調這是憲制責任,中央重申這個問題是很自然的事情。

  被問到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譚耀宗表示,高鐵若不能做到「一地兩檢」就會很浪費。

  一地兩檢需要因時制宜

  他認為,深圳灣口岸已實行「一地兩檢」多年,當局可以參考相關經驗,在高鐵總站劃出部分區域予內地執法部門執法,但這個做法或需內地和本港修訂法例,他相信守法的普羅大眾不會覺得「一地兩檢」有問題,若部分人有意見,可以選擇不坐高鐵。

  他又提到,部分事情可以因應情況變化而修改,例如過去部分不是屬於香港的權力可以由中央授權予香港,如深圳灣口岸都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在該處執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