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煙草年奪七千港人命 衛署籲速戒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報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中)、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教授(右)和衛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醫生(左),在「世界無煙日」分享會上呼籲吸煙者盡早戒煙。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主題為「煙草——對發展的威脅」,說明煙草對可持續發展構成的障礙,包括對環境、市民健康及經濟的影響。衛生署昨日舉行分享會,籲請市民認識吸煙的禍害,並鼓勵吸煙者把握時機,盡快尋求協助,能夠從速戒煙,為自己、家人和朋友作出貢獻。

  整體吸煙率降逾一成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致辭時表示,港府多年來一直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落實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經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這方面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整體吸煙率從80年代的23.3%下降至前年的10.5%。惟吸煙帶來直接和間接的人命及經濟損失仍然龐大。香港每年因使用煙草而死亡的人數近7000人,每年因煙草引致健康問題的經濟損失估計約55億港元。據世衛統計,煙草的使用奪去全球每年700萬人的生命;若各國不加強控煙工作,世衛預計到2030年,每年死亡人數更會大幅增至800萬。

  將推公私營協作助戒煙

  她說,為加強協助戒煙人士,衛生署稍後將推出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由家庭醫生提供戒煙服務。署方今年內將會跟美國著名醫療機構梅約醫學中心合作,推出網上煙草依賴治療培訓課程。參加計劃的家庭醫生可在網上靈活學習相關戒煙技能和知識,經培訓和評核後,戒煙人士可望得到以實證為基礎的有效療法,令戒煙服務能力得以提升。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在會上公布一個有關香港吸煙的死亡率和發病率的研究結果,顯示65歲或以上的吸煙長者,每2個至少有1個死於吸煙;而85歲或以上的吸煙長者,每4個至少有1個死於吸煙。

  新忠告圖像具3元素

  衛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指出,由世衛組織及國際方面所得的經驗和證據,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案是一個有效的方法,政府正修改法例,將煙包上圖案的覆蓋面,由現時的50%增加到85%;同時把原有的6款圖像增至12款。他介紹了該12款全新煙包健康忠告圖像,圖像分3個元素:具資訊性、驚嚇性及危害健康的後果;並設3個主題,吸煙的害處、後果、吸煙對吸煙者及其家人的危害和影響。

  另外,兩名病人韓先生及李先生,分享了他們因吸煙引致發病至成功戒煙的經歷,其中韓先生因過往在夜總會工作的緣故,而長時間吸煙,在1989年確診喉癌第四期,更需要切除聲帶以控制病情,現時受淋巴瘤及肺炎等困擾,他呼籲其他吸煙者及早戒煙。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