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1899年進佔新界遇激烈抵抗 英軍與鄉民爆六日戰爭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是香港主權回歸20周年紀念。香港的回歸是關連着英國在1898年強租新界、新九龍和200多個離島的99年租期,是於1997年6月30日屆滿。很多人或會遺忘、甚至不知道,英國人於1899年接管新界時,曾經遭遇部分新界鄉民的抵抗,並且引發英軍和鄉民的「六日戰爭」。而港英政府為順利接管新界,最初是以警察充當先頭部隊,總緝捕官亦涉身在這場六日之戰。

  警隊總緝捕官梅含理充先鋒

  1898年6月9日,英國趁機清廷在中日甲午戰爭戰敗後,強迫清廷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不平等條約。租界是於當年7月1日開始生效,但港英政府是經歷9個多月的勘查、探索民情之後,方定於翌年4月17日正式接管新界。

  在未正式接管新界之前,時任總緝捕官(即現今的警務處長)梅含理,於1899年3月分別帶隊到新界的屏山和大埔,尋覓適當地點興建警署開展新界的警政。尤為重要的,他在大埔運頭角一個小山丘上選定搭建蓆棚的臨時警署,作為港英政府接管新界時舉行升旗儀式的地點,並稱這個山丘為旗桿山。選在大埔舉行接管新界的儀式,是有鑑於英國人擬定將大埔作為新界的中心,大埔亦因此成為新界的行政總部,而早期的新界警察總部亦是設於大埔旗桿山上。

  選大埔旗桿山搭建警署升旗

  但是,英國人在接管新界時並非如佔據香港島和九龍半島般的順利,港英政府早於1898年10月在收集新界民情時,已經接獲有新界和深圳的鄉民將會武力反抗英國接管新界的情報。而在屏山和大埔擬建警署時,鄉民亦一度因破壞風水與當局發生爭議。

  隨後於1899年4月1日,當局接獲有鄉民將極力反抗英國接管新界的確實消息,在新界多處亦出現抗英揭貼。而在大埔旗桿山搭建臨時警署的工人,更遭到當地鄉民恐嚇殺害。港督卜力因此急赴廣州向兩廣總督交涉,兩廣總督答允派出數名勇丁到大埔協防,亦派員到元朗開導鄉民。在這形勢之下,委派總緝捕官梅含理帶同通譯和4名錫克印警在4月3日抵達大埔,作為保護旗桿山臨時警署和順利進行升旗禮的先頭部隊。

  出動「名譽號」魚雷驅逐艦

  通曉粵語的梅含理到旗桿山後,亦遭到當地鄉民恐嚇,他又轉到太和市與當地父老會面,鄉民激烈爭論警署破壞風水,後來更引致騷亂。梅含理連忙撤返旗桿山,他並派遣一些警員返回香港請求增援,自己則和剩下的印警留守。到了晚上,有百多名鄉民迫近旗桿山,他於是與印警再撤入附近山林監視,當有人放火焚燒蓆棚搭建的臨時警署,他便連夜帶隊沿山路撤回香港。港督卜力於是派出軍隊阻遏群情洶湧的鄉民,又申令重建蓆棚的臨時警署,堅決如期在17日舉行接管新界的升旗儀式。

  可是,鄉民的抗爭情緒與日俱增,在升旗儀式的3日前更如箭在弦。港督卜力特再命令總緝捕官梅含理,於當日率領廿餘名警察趕赴大埔增援,警察隊特別乘坐海軍「名譽號」魚雷驅逐艦奔程。當於大埔登陸後,梅含理得悉重建的蓆棚臨時警署又再被鄉民焚毁,並有大批鄉民在附近山頭集結展示武力,時而開槍發炮,時而敲鑼搖旗。梅含理以港督卜力沒有授權他作戰為理由,於是帶同警察隊撤回香港。

  不敵軍隊槍炮多名鄉民死傷

  後來,鄉民與增援的英軍爆發激烈作戰,總緝捕官梅含理亦帶同警察穿梭於這場六日戰爭之中。在戰火中,港督卜力更將接管新界的升旗儀式,提前在4月16日舉行。鄉民連日來的反抗行動不敵英國正規軍隊的槍炮,有不少鄉民死傷,最終由港英政府招撫鄉民領袖得以接收新界。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30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