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人盼年金回報率5至6厘 少過半數想參與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今年4月提出公共年金計劃,本意是為市民提供多一種退休儲錢選擇,但近來有調查發現,市民對此多持觀望態度,反應平平。調查顯示,有過半數受訪者表示不會參與該計劃或對計劃持觀望態度,當中原因主要認為計劃回報率低,期望公營年金計劃有5%至6%回報。香港商報記者 潘晶

  回報率低 負擔不起

  康宏金融昨日發布一項調查,探討港人對公共年金的意見,結果僅38.9%的受訪者表示會參與公共年金計劃。而35.8%的受訪者就表示不會參加該計劃,另有25.3%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問及不參與的原因,「回報低」及「入場門檻高」排名前兩位,分別佔比23.2%和20%。

  值得注意的是,有13%的受訪者不選擇該計劃的原因是「不了解年金計劃」。對此,康宏理財營銷策略及業務拓展總監傅惠賢表示,這表明政府在年金計劃的宣傳教育上應該做得更多,讓市民更多地了解該計劃,多一個選擇。

  不同年齡 不同顧慮

  另一方面,如果深究不同年齡層的考慮因素,就會發現不同年齡層對公共年金的顧慮有所不同。在年齡介乎35至44歲區間的受訪者中,拒絕年金計劃的原因排名分別為:「不了解年金計劃」(23.1%)、「回報低」(20.5%)、「覺得無需要」(14.1%)和「計劃不合理」(11.5%)。而年齡在45至54歲區間的受訪者,就比較在意「回報低」(28.2%)和「入場門檻高」(17.5%)。

  另外,亦有部分受訪者覺得「無需要」(16.5%)和「對政府無信心」(16.5%)。據悉,此次政府推出的年金計劃預期回報為每年3%到4%之間,而市民普遍期望公共年金能達到5至6厘的回報,箇中差距或為市民覺得回報低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55到65歲的年齡層中,32.7%的人認為「入場門欄高」,佔比明顯較高,表明由於快達退休年齡,該年齡層人士對年金入場門檻問題最為擔憂。

  自製長俸 越早越好

  數據顯示,香港市民預計退休後每月支出為1.19萬元,若以20年為例,市民所需退休資金為380萬港元左右。愈早部署退休計劃,累積期就越長,平均支出就愈少,選擇也愈多。據估算,若投入100萬在年金計劃內,則退休後每月有望收到5800元的收入。香港市民若想在退休後保持生活水平,除考慮公共年金計劃外,亦可結合市場上比較受歡迎的年金計劃。

  預備退休生活需要策略性部署,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冼健岷表示,香港人投資知識豐富,市民可製造多方面的退休支柱,開拓多方面的退休收入來源,及早自製長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