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立法会最后一次你问我答!

2017-06-02
来源:香港商报

  梁振英昨早出席任內最后一次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呼吁社會抓緊機遇、居安思危,讓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新一代有更美好的未來。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潘仲男報道:昨早,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后一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地兩檢」等議題,成為議員關注的焦點。梁振英回應時指,「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模宏大、影響深遠,將為至少兩代香港人帶來龐大和全方位的機遇。」香港擁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只要不失時機、積極參與,便可為未來30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添新的巨大動力。

  抓緊機遇才有更好生活前景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昨天答問大會上,特首梁振英感觸良多:「20年來,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都不斷提升。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模宏大、影響深遠,將為至少兩代香港人帶來龐大和全方位的機遇。」他指,香港擁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只要不失時機,積極參與,便可以為未來30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添新巨大的動力。

  對於本港未來發展,梁振英認為,可在「一國兩制」前提下,透過制度創新、機制創新,便利香港與內地的生產和生活要素的流通,推動兩地的共同發展。他說,「經濟繁榮不是必然的,低失業率不是必然的,收入增加不是必然的,民生改善也不是必然的。」社會必須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成績和成就,必須居安思危、抓緊機遇,才能讓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的新一代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前景。

  梁振英希望,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支持新一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為700萬市民福祉共同努力,讓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更加繁華璀璨。

  大灣區發展對港十分重要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未來發展的一大重點方向,國家發改委或將於年底公布發展規劃詳情。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對香港未來發展十分重要。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人、新一代,在他們整個工作生涯當中,即未來三四十年間對他們的得益會很大。

  梁振英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11個城市,確實互補性很強,合作空間很大。他說,在國家發改委牽頭,廣東省及9個相關城市、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參與下,各方正商討如何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下,盡量排除或消減制度上的障礙,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令香港與內地一起得益,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希望在本屆政府卸任之前,可擬定有框架性、有方向性的文件,令香港社會知道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方向。」同時,他亦會與下屆政府就有關工作進行全面磋商。

  「一地兩檢」令高鐵如虎添翼

  對於身兼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問題,梁振英回應說,「一地兩檢」最大原則是符合《基本法》;高鐵有「一地兩檢」之后,它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將會如虎添翼。

  梁振英說,現在,國家已經成為世界最先進——無論在高鐵網絡方面或是在建造技術方面最先進的國家;高鐵對於促進國家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如果香港高鐵沒有「一地兩檢」,由香港去內地城市只能夠局限在那些極少數有口岸設施的城市,這對香港而言極為不利,容易造成香港的被邊緣化。

  對有聲音擔心「一地兩檢」可能導致內地部門跨境執法,梁振英指,「一地兩檢」在世界各地都已經存在,惟兩國之間仍各有各的主權。然而,卻沒有人說有「一地兩檢」的國家,其政府出賣了他們國家的主權。

  梁振英表示,將會盡快推出「一地兩檢」方案,在有結論之后會盡快向立法會和社會公布。

  香港須做好基本法教育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成功的。他語重心長指出,香港人必須清楚認識及理解《基本法》,很重要一點是做好《基本法》推廣教育,「《基本法》教育不只是在學校里做好,更必須在全社會做好」。

  須清楚認識理解《基本法》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商界議員廖長江於答問會發問:「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誌慶,我想問問行政長官:如何總結這20年來『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情況?以及現今香港社會面對的最迫切問題是什麼?」

  梁振英回首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香港回歸20年,我們實施『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成功的。我覺得,在總結過去20年實踐《基本法》的道路上,發生了種種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檢視成就,亦同時檢視缺失,還有我們在未來20年以至更長時間內,我們應該做好什麼準備。我覺得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大家必須清楚認識及理解《基本法》。」

  他指出,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1997年7月1日開始實施《基本法》——「我們檢視特區過去那20年,不能夠再籠統地、原則性地談『一國兩制』,即使我們加上后面兩句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其實還是不足夠,因自從1990年就已經有《基本法》頒布,1997年7月1日《基本法》已經實施。因此,我們一定要看《基本法》的每一條條文。」

  須認識條文立法背景及原意

  梁振英續談到有些人對中央立場的看法:「社會上有一種意見,就是每當中央有一些說明或采取一個什麼立場,或特區政府有一個什麼舉措,就說成是破壞『一國兩制』。其實,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如果大家對這些有意見,我們便要看《基本法》哪一條條文。」

  他強調,中央(於香港)的權力在《基本法》里已經寫得很清楚:「不是那種概括性、原則性地說,除了外交和國防事務外,中央什麼都不管。而且,在香港的生活方式不變等問題上,已經不是概括地說說(而已);當年的說法是『馬照跑、舞照跳』,等等。」

  「如果要用概括性說法來檢視香港過去20年,是否就等於因為說了『馬照跑、舞照跳』,沒有說『股照炒』,就不可以炒股票?當然不是。」梁振英說。

  他明言《基本法》條文還是很重要:「《基本法》的條文除了看文字外,我們必須看當時立法時,為什麼要寫這些條文,要看當時的背景,是有一個原意存在。所以,我覺得如果要簡單回答的話,我覺得很重要一點就是《基本法》的教育。」他點出,《基本法》教育并不只是在學校里做好教育,而是必須在全社會上做好教育:「包括兩年前大家在談政改問題上,『公民提名』在《基本法》里是沒有的。一個這麼簡單的事實,有很多參加『占中』的青年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們向全社會做好《基本法》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現屆政府將推5年施政匯報

  此外,廖長江還希望梁振英分享這5年來(就任特首)的得與失。梁振英回應:「我看這要等到7月1日之后。過去5年時間內,我們做的工作,每年接近7月1日時,我們就做一年的匯報。今年,我們會做一個5年的匯報。請大家拿著這份匯報客觀地提點我們,給些意見。這5年的《施政匯報》相對於當年我在競選時的政綱,有些什麼政綱里有的,我們做不到或者做得不好;有些什麼政綱有的,我們做了,甚至乎有些什麼是政綱內沒有的,但過去5年我們也做了出來。」

  梁振英認為做一個5年《施政匯報》,對整個社會來說都有實際意義,「一個政府迎難而上、5年時間大概可做到些什麼,這是一個很好的檢視」。

總結任內政績強調經濟民生并進

   CY:房屋問題標本兼治

  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早到立法會,出席任內最后一次答問會。答問會開始,他總結本屆政府工作時指出,政府堅持「適度有為」理念,并重點對房屋問題「標本兼治」,按「港人自住」優先原則,既大力增加供應,也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他再次提醒立法會不應蹉跎歲月,并寄語社會各界支持新一屆政府施政。

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的立法会答问大会,总结了5年的政绩。记者 蔡启文 摄

梁振英称任内房屋问题标本兼治,图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左)访港期间视察本港房屋建设。

  投180億元推動創新創科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了答問會,總結本屆政府工作:「過去5年,香港在發展經濟、推動基建、改善民生、維持治安、擴展對內外關系等各方面,都取得進展。經濟方面,通脹率低,失業率極低,市民收入增加,營商環境大致良好,政府財政穩健,香港的競爭力和經濟自由度世界第一。」他重申,本屆政府堅持「適度有為」的理念,既推動傳統產業,如金融、貿易、旅游、航運等,亦全力培育新興產業,包括由創新及科技局投放逾180億元推動創新創科。

CY出席创科博览2016,推动科技创新不遗余力。

  梁振英特別談房屋問題:「在大家高度關注的房屋問題上,本屆政府標本兼治,既大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亦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本屆政府任內的5個財政年度,賣出的土地,可興建約51000個私人住宅單位,是前5個財政年度的2.5倍;可提供的商業或商貿用地約958000平方米,是前5個財政年度的2.6倍。」

  公屋興建數量增加42%

  「在香港,房屋的生產周期至少要4、5年時間,因此,公私營房屋供應的顯著增加,會在今年開始和陸續出現。」梁振英解說道。他稱,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的供應量預計達到96000個單位,較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8%;公營房屋方面,他稱在2016至2017年度起的5年期內,預計興建數量達到94600個單位,相比本屆政府上任時的5年期的66800個單位,增加了42%。

  過去幾年,政府堅持按「港人自住」優先原則,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打擊投機需求、外來需求和投資需求。梁振英直言,現時短期轉售宗數,以及涉及非本地個人和非本地公司買家的宗數,占住宅交易總宗數的比率已極低;而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的住宅交易中,絕大多數買家沒有擁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業。

  破天荒制訂首條貧窮線

  短中期房屋供應上,他稱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發展密度等措施,可提供逾38萬個住宅單位;他說,在中長期方面,各個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加上潜在鐵路物業發展,可提供逾22萬個住宅單位,及逾86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

CY任内关心弱势社群及长者安老。

  本屆政府又堅決做好扶貧、安老、助弱工作。梁振英介紹,本財政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達到733億元,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了71%;他稱政府透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等措施,大力支援在職貧窮的市民、低收入家庭、長者、殘疾人士等弱勢社群;本屆政府「破天荒」制訂首條官方「貧窮線」,以便客觀地評估貧窮情况和扶貧措施的成效:「現在貧窮人口已經連續3年處於100萬以下。領取綜援的個案數字降至15年來的新低,失業綜援個案更連續下跌92個月,是20年來的新低。」

  教育經常開支增加三成

  他續說,本財政年度,政府在教育的經常開支達到786億元,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三成:「再過幾個月,大部分的家長就會受惠於本屆政府推出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本屆政府亦大力推動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增加專上課程的資助和入讀率,并資助更多青少年到外地實習和交流。」

  本財政年度,政府於醫療衛生的經常開支達到619億元,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34%;梁振英引伸道:「我們決定投入2000億元,開展為期10年的醫院發展計劃。」他同時指出,政府大力治理空氣污染,過去3年,已經淘汰約52000輛歐盟IV期前的柴油商業車,5年來香港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減少約三成;在警隊和其他執法部門的努力下,2016年的整體罪案數字是39年來的新低。

  持續擴大和優化CEPA

  對外工作方面,香港與國內外都需要有廣泛、密切和不斷深化的聯繫。他說,本港持續擴大和優化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的經貿安排;推動設立7個新的駐外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在駐內地辦事處下開設8個新的聯絡處;本港又與多個經濟體磋商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他續指出,經濟繁榮、低失業率、收入增加,以及民生改善不是必然的:「我們必須珍惜今日香港來之不易的成績和成就,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抓緊機遇,才能讓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的新一代,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前景。」

  寄語各界支持新屆政府施政

CY寄语社会各界支持新一届政府施政,图为他较早前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

  梁振英更關注立法會「拉布」狀况:「機遇當前,我們不能議而不決,不應蹉跎歲月。近年立法會審議政府撥款申請的時間越來越長,令不少關乎民生和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一拖再拖;現在離立法會休會只有一個多月時間,我希望各位議員以全港市民為念,加快審議進度。」他寄語社會各界支持新一屆行政長官及政府施政。

  批反對派議員炒冷飯做政治騷 梁:早已向中央交代UGL事件

  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反對派繼續針對UGL事件提問,不停地政治炒作。梁從容不迫回答,多番批評反對派議員炒作事件,重申早於2014年已主動向中央交代事件,中央也十分滿意。他指出,如果立法會調查事件專組的作用,只是「炒冷飯、做政治騷」,暗示不會出席該委員會;更說委員會的工作應盡快結束;希望外界對事件要有完整及客觀的理解。

  中央清楚事件并滿意交代

  行政長官答問會昨早在立法會進行,一共13位議員發問,其中建制派議員占7位,反對派議員占6位。反對派議員中,除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外,其餘5位都就UGL事件借題發揮。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稱,梁振英沒有按照《基本法》47條申報收取UGL公司5000萬元,甚至問梁是否擔心被「雙規」。

  梁振英直言:「胡志偉議員繼續在此炒作。這件事兩年半前,我和特區政府已經向立法會和向社會交代得很清楚。兩年半后的今日,立法會有一個利用立法會機制,20個議員便可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要繼續調查這件事。」

  梁振英明言,中央對香港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十分清楚,并交代道:「這件事(UGL事件)在2014年發生后,我主動向中央交代所有情况,中央亦是滿意的。」他批評胡志偉:「胡志偉在兩年半后的今日(昨日)再去提這些問題出來,除政治炒作外,我想不到有些什麼其他目的。」

  指議員提問明顯斷章取義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則向梁發問,會否出席立法會UGL事件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梁振英回應:「視乎這個調查委員會的作用是什麼。如果這個調查委員會的作用只不過是『炒冷飯、做政治騷』的話,那我相信任何一個人的答案都會很簡單。」他不諱言該委員會的工作應盡快結束。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重复陳述UGL事件的過程,又提問有關細節,聲稱事件影響香港廉潔。梁振英強調,對香港的廉潔制度十分有信心,更直斥林卓廷:「那些問題好明顯是又一次斷章取義。請林卓廷議員用常識去了解一下這件事。」他稱,有人向英國、澳洲的執法機關舉報,而外國執法機關已言明不會調查;他續指,有人寫信去香港稅務局及英國稅局追問事件,而相關稅局亦沒有接觸他。

  梁振英解釋:「那份離職協議是律師起草的,林卓廷議員應該看到律師起草用的法律文字,還有見證人簽紙的。如果一份貪腐或不正當的協議,會否找律師起草?」他再次重申,就UGL事件中的離職協議來說,在現行政會議的申報制度下是不須要申報的;他強調一定要根據制度辦事,希望外界對事件有完整和客觀的理解。

  林卓廷之后老羞成怒,竟粗口大罵梁振英,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制止并要求坐下來。

  2團體促梁繼昌退出UGL委員會

  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昨午再召開會議。有2個市民團體共約40人先后到立法會示威區外請願示威。其中政中香港人指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既是指控者,又是調查委員會成員,存在嚴重角色冲突,要求退出委員會。另議員誠信監察組則認為UGL事件是反對派的惡意炒作,要求解散委員會。

议员诚信监察组召集人曹达明(左)将请愿信交给议员梁美芬(中)。

  團體政中香港人一行約20人昨午在立法會示威區外請願。召集人劉礎慊表示,現時梁繼昌是「自己投訴自己審」,角色上存在嚴重冲突,影響調查委員會公信力,要求對方退出專委會,讓市民對委員會的公正性重拾信心。

  在委員會再召開會議前約半小時,另一團體議員誠信監察組亦有約20人到立法會示威區外示威。召集人曹達明表示,自梁振英上台以來,反對派一直拿着UGL狙擊梁振英,明顯是故意炒作。他們要求即時解散委員會,或取消委員會內反對派委員的職務。

  立法會調查行政長官梁振英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過去一直以閉門會議方式進行。不過,昨午舉行閉門會議1小時后,決定開放餘下1小時作公開會議。梁美芬在會上指,委員公開評論外泄的資料,對此感到十分不滿,因干預了委員會的互信,強調今次問題嚴重。黃國健則提出解散委員會重選委員。

  撤強積金對冲 CY諾最后努力

  昨日答問會上有建制派議員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取消強積金對冲。梁振英回應指,本屆政府任期只剩一個月,但政府仍會盡最大及最后努力處理,但不能給予不合理期望。他又指,如果資方和勞方不能夠在取消強積金對冲問題上達成共識,不能夠互諒互讓的話,即使提出方案,也不能夠繼續向前行,有所成果。

长毛梁国雄向CY掷物被赶出会议厅。记者 蔡启文 摄

  就UGL事件言論,被梁振英控告誹謗的議員梁繼昌亦有發問。梁繼昌問了有關飛機租賃的稅務修訂問題,梁振英回應表示,香港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重視國際組織對特區政府對某些問題上包括稅務立場的反應,以考量對香港有何得益或損失。他說,作為特區政府,需要顧及香港長遠利益,不是外國「指指點點」的問題。

  昨會上數個反對派議員輪流發難,質疑建制派議員的發問時間過長。社民連梁國雄(長毛)更冲出座位向梁振英撒溪錢抗議。梁國雄其后被主席梁君彥逐出會議廳,并在數名保安包圍下離開。社福界邵家臻及劉小麗亦因在座位上大聲發言吵鬧而被趕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