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王娜娜被冒名頂替14年後再高考

2017-06-07
来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王娜娜被冒名頂替14年後再高考:想給自己一個交代

   “昨天刷了幾套題,今天上午又刷了兩套。”高考進入最後倒計時,34歲的“大齡考生”王娜娜進入了複習的最後沖刺階段。在一周前,她決心放下手頭所有工作全力備考,為“大學夢”再拼一把。

  2003年,因被人冒名頂替上了大學,王娜娜未能如願進入大學校園。時隔十四年,今年春節,經與家人商量後,她決心重拾課本,從零開始備戰高考,只為圓“大學夢”。

  那么,王娜娜為何選擇再次參加高考?為何執著於上大學?想上什么樣的大學?在今年高考前夕,中新網記者與其進行了對話。

  複習如何了?

  ――無系統性複習,考前才真正進入備考狀態

  中新網記者:臨近高考,最近都在忙什么?

  王娜娜:正忙著刷題。

  中新網記者:每天花多長時間刷題?

  王娜娜:昨天刷了三套題,今天上午又刷了兩套。這些天,有老師還給我送來了幾套高考模擬題,題目都是根據河南高考大綱出的,都比較有針對性。而以前,我買的習題好像有點偏了,完全沒有摸到門路。

  中新網記者:這樣的複習持續多長時間了?

  王娜娜:從今年春節過後就開始複習,大概幾個月了吧。不過,備考時間不是連續性的,有時間就去學,一般都是工作完回來後看會書。

  這兩天,自己專注做題,才覺得找到了備考的狀態,而以前都是複習一兩個小時,孩子還在跟前,如此真不是備考的狀態,效果也不是特別好。一般而言,都是今天學一點,明天不學,後天就忘了。

  中新網記者:複習後,會不會覺得這些題比以前難?

  王娜娜:現在的題出得比較新,跟以前完全不一樣,我也還未系統性複習,(感覺會比較難)。畢竟我跟現在的(應屆)考生肯定不一樣,他們都是從初中到現在,一點點積累起來的。

  中新網記者:考前緊張么?

  王娜娜:我心態挺好的,我能堅持得住。

圖為王娜娜的准考證。受訪者供圖

  圖為王娜娜的准考證。受訪者供圖

  為何再戰高考?

  ――想證明自己,我並不想放棄上學的機會

  中新網記者:備考既然如此困難,為何還選擇再戰?

  王娜娜:主要還是想上學,心裏有遺憾。此外,也想證明自己,當年,我並不想放棄上學,而是錯過了上學的機會。

  很多人都問我,此前為何不再堅持繼續複讀?其實,我十多年前已複讀過一次,作為農村孩子,當年面臨著很大的壓力。後來,隨著錯失了機會,自己也就只能選擇其他道路了。但這十幾年,內心還是充滿著上大學的想法,再考一次的想法也很強烈。

  中新網記者:為何這么看重高考?

  王娜娜:我覺得高考真的很重要,諸如你們(記者),誰不是通過高考拼過來的,大家多抱著改變命運的想法。畢竟高考,它是一個上升的渠道,尤其對於農村的孩子,高考更重要。在農村,當前家長們仍會對孩子說,你如果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在家種地。真的,上大學才會有出路。

  中新網記者:這么說,你是想通過此次高考,爭取考上大學,從而改變命運么?

  王娜娜:這次高考的目的和十幾年前已不一樣了。以前,就想著通過高考改變命運,走出農村,懷著這樣那樣的目標。而現在,我沒有那樣的想法了,只是覺得錯失了一個讀書的機會,我想補過來,不想在生活中留下遺憾。不然,等到N年之後,再過來回想這件事,會覺得有莫大的遺憾,而上學,就是想給自己這樣一個交代吧。

  距離大學還有多遠?

  ――暫無目標院校,會為“大學夢”一直再戰

  中新網記者:這次高考有制定啥目標?

  王娜娜:考完試再說,現在不想那么多,也不知道考場考什么卷子。

  中新網記者:及格有壓力么?

  王娜娜:還行吧,但數學不行。反正我盡力吧,好的狀態成績還行,錯得不多,但有時狀態不好,錯很多。

  中新網記者:當前,有目標院校么?一本、二本、三本?

  王娜娜:沒有考慮那么多,等分數出來再說吧。

  中新網記者:覺得自己今年能考上么?

  王娜娜:其實,我之前也沒有說今年一定要去讀。現實的問題是,我現在才進入備考狀態,而前階段並不知道要考的東西,這兩天做題才知道。

  成績很難說吧,要等到進入考場看到試題才知道。平時刷題,一套卷子,我有時對的多,有時對的少,分數忽高忽低的。

  中新網記者:要是考不上呢?

  王娜娜:如果考不上,或許明年後年還會接著考。

圖為王娜娜的備考材料。受訪者供圖

  圖為王娜娜的備考材料。受訪者供圖

  考上了,會去上么?

  ――到時看情況,會理智選擇

  中新網記者:如果有學可上,孩子照顧怎么辦?

  王娜娜:現在還好,沒有過多冷落孩子,自己也不想因為高考,錯過陪同孩子成長的機會。畢竟我的孩子還太小,不能因為要找補回當初的遺憾,而留下另外一個遺憾。

  中新網記者:家庭怎么辦?

  王娜娜:主要還是會看那個學校值不值得讓我放棄(照顧家庭),是不是我一定要上的,如果我覺得這個學校能讓我成長,相信家裏也會支持的,到時候再決定吧。

  中新網記者:當前,你高考的客觀環境變了,是不是會有許多顧慮?

  王娜娜:確實,如今,我需要更理智地選擇。我自己有夢想,但同時也有(照顧家庭的)責任。夢想不能放棄,我會慢慢完成,自己也沒有必要今年就走掉(去讀大學),可能兩年、三年,等孩子大了,那時不需要照顧了,我會更理智地做出選擇。

  現在,高考已影響到家庭了,自己只能慢慢兼顧了。

  中新網記者:高考複習階段,有何收獲么?

  王娜娜:其實,高考複習還是能給自己充充電,提升自己,學到知識。我覺得,就算今年考不上,或者明年也考不上,甚至一直都考不上,但通過高考繼續充電,繼續學習,還是挺好的。

  中新網記者:是不是也想找回當年讀書的感覺?

  王娜娜:我當年才十七八歲,青春記憶多好,但很遺憾,因為那件事(被頂替上大學),錯過了繼續學習的機會。如今,說找回么?可是,青春,怎么找得回。(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