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暫停新能源汽車資質審批?恐非空穴來風

2017-06-07
来源:人民網

  6月5日,一則發改委暫停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審批的消息在汽車圈炸開了鍋。6日上午,《中國汽車報》記者致電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機械裝備處調研員吳衛,對方拒絕對此消息予以回應,請記者走采訪程序申請正式采訪。截至本報發稿時,記者多方求證仍沒能得到發改委相關部門對此事的正式回應,但綜合分析目前的情況看,暫停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審批的傳言恐將成真。

 

  暫停資質審批並非空穴來風

  “是不是暫停審批?不知道!”“沒得到消息。”“確認了嗎?”盡管記者采訪的多位長期關注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的業內專家都沒有確認暫停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審批的消息,但從大家的態度來看,此傳聞恐非空穴來風。

  5日,彭博報道稱,知情人士稱中國擬暫停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審批發放,並稱發改委希望對現有政策進行評估。一時之間,各大媒體紛紛求證,但是一直沒能得到官方確認。可從目前的情況看,自2016年3月起,已經有15家企業獲得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審批規劃產能80餘萬輛。再加上傳統汽車生產企業的產能,新能源汽車的產能似乎已經過剩,這是各方猜測暫停資質審批的主要原因。

  

 

  “雖然沒有得到官方確認,但產能過剩的苗頭已經初現,暫停審批似乎已成必然。”“短時間內放出這麼多家,太快了,良莠不齊,競爭力普遍不強,應該叫停了。”“重新考慮審批條件才能更好促進行業發展。”接受記者采訪的多數專家均認為,產能過剩危機、已獲得資質企業競爭力不強等因素似乎讓暫停審批更加順理成章。盡管也有專家認為,新能源汽車發展起步階段可以多放幾條鯰魚進來攪動市場,但重新審視審批條件的工作似乎已經在推進。

  未見鯰魚效應倒逼資質審批暫停?

  “放開新能源汽車的生產資質,初衷是希望放幾條鯰魚進來,攪動市場。”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殷承良在接受《中國汽車報》采訪時表示,從當時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看,天然具有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傳統車企“無利不起早”的現象比較嚴重,需要放幾條鯰魚進來,攪動市場。本著這樣的目的,國家開始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審批,也給行業發展帶來希望。另一方面,作為一項國家新興戰略性產業,各界對新能源汽車的熱情高漲。

  自2016年3月至今,已經有15家企業獲得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可是從獲批企業的綜合情況看,鯰魚效應卻未能見到蹤影。“如果仔細分析一下這15家企業,不難看出,沒有哪一家對傳統車企造成沖擊,更別說威脅。”殷承良認為,這些企業普遍存在競爭力不強的問題,讓傳統車企“不屑一顧”,當初的鯰魚效應並未顯現,從這個角度看,暫停資質的審批顯得更為迫切。

  殷承良表示,汽車是一個規模見效益的行業,而目前獲得資質的企業其生產資質大多僅為5萬輛,這樣的規模很難見到效益,沒有效益企業也就難言競爭力。“世界上的大型車企,每家產能都是百萬輛級別,幾萬輛的產能根本談不上競爭力。這根本不是鯰魚,而是螞蟻。放這麼多螞蟻進來根本沒用。”殷承良強調,不能再放任這些小企業進入市場了,否則將面臨重複低端制造的問題,不利於行業發展。

 

  也有專家認為,無論是一家獲批的企業還是正在申請的企業,有真想“幹汽車”的,也有投資、投機分子,如果繼續放任下去,恐怕會對行業發展造成不良影響,暫停發放資質勢在必行。在新能源汽車投資熱的催生下,不僅僅是企業,地方政府也加入了產業發展大軍,其中不乏被地方企業、投資“綁架者”,擾亂了地方經濟和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正常發展,需要資質審批暫停降溫,回歸理性。

  資質條件或迎調整契機

  “現在的資質審批條件,無論是投資、生產和研發能力都是比照傳統汽車的標准設置的,而沒能考慮新商業模式的需求,這樣的資質審批出來的企業走的還是傳統車企的老路,競爭力不強是必然。”殷承良認為,我國作為汽車生產和消費大國,已經具備了新能源汽車生產和市場發展的基礎。同時,我國又是互聯網經濟高度、飛速發展的國家,各種新商業模式不斷湧現,這為新商業模式造車提供了可能,應該考慮現行生產資質的審批條件向新興商業模式調整,真正激發出鯰魚效應。這一點,從寄予厚望的互聯網造車企業一家都未能獲得資質上似乎得到很好的驗證。

  殷承良也強調,汽車安全生產的工業發展底線也必須遵守。“汽車不同於手機,雖然他們都需要互聯互通,都需要互聯網思維,但是汽車和手機有很大不同,不能簡單的放開,而是要必須保證安全生產和科學管理等基礎要求。”

  過去一年多,盡管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審批一直在按照既有規定推進,但在記者的多方采訪中,不止一位專家對資質審批條件建言,希望相關條件能重新考慮,為新商業模式創造條件,尤其是一些互聯網造車背景的企業遲遲得不到審批,讓資質審批條件遭受了現實質疑。此次傳言也表明,發改委希望對現有政策進行評估,資質審批條件或迎來調整契機。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