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五大特色亮相中东欧博览会

2017-06-07
来源:国际商报

  6月5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专题发布会上,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宁波成功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2015年和2016年,宁波又成功承办了两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2016年11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合作里加纲要》,确定今年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这是中央政府和中东欧16国对宁波的信任与肯定,宁波一定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办好今年博览会。

  李关定说,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并且把宁波排在7个国内外城市的首位,既充分肯定了宁波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也为宁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新定位、新使命和新方向。宁波已经明确,要把市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提出的“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中去,坚持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当前,全市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办好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这是宁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抓手,也是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有效的载体。

  李关定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主要有五大特色。

  (一)国际合作格局更加拓展

  办好博览会是浙江省、宁波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载体,是履行宁波责任担当的重大任务,同时也是加快“名城名都”建设的重大机遇。借助博览会,宁波正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共建共享,为我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更多宁波实践和宁波经验,努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二)国内平台效应更加明显

  本届博览会有9项活动由国家有关部委、协会牵头,除商务部牵头的5项活动之外,全国对外友协、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国侨办各牵头举办一场活动。这进一步体现了博览会国家级平台的作用,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合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形式和内容创新更加突出

  一是在博览会方案设计上,组委会办公室分别在北京和宁波举办3次专家咨询会,就如何办好博览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二是在内容设计上,今年新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峰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舌尖上的中东欧等。三是首次组织中东欧国家代表团赴舟山考察。四是开幕招待会文艺演出首次采用主宾国和中国演员同台演出。

  (四)企业参展热情更加高涨

  随着中东欧国家商品在国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本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企业报名踊跃。今年,中东欧国家更加重视展位装饰,特装出展的团组较往年大幅增加。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另外,今年中东欧展品物流清关工作出现海陆空齐发的新情况,除了常规的空运和海运,今年还有不少展品通过中欧班列运输。

  (五)政策支持和综合保障力度更大

  为调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参展商和采购商的积极性,今年共有3项举措:一是宁波方面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鼓励措施,在博览会期间,除了给予采购商免费食宿外,对签订合同并履约的企业,给予奖励;二是提前向中东欧国家收集重点推荐商品信息,有针对性地在国内寻找采购商;三是为方便中东欧客商来宁波参会,博览会期间开通宁波至捷克布拉格的包机。目前,中东欧商品的国内采购商邀请工作还在进一步的加紧推进,争取成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