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在二維碼上終於回過神來 但恐怕為時已晚

2017-06-07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據外媒報道,對於許多新技術,蘋果總是有些後知後覺。在本屆WWDC上,蘋果終於回過神來,它們針對中國市場推出二維碼掃描功能。不過,即使蘋果有超強的影響力,它們恐怕也來晚了一步。

  在蘋果的老家美國市場,二維碼一直是個邊緣化的產品,但在亞洲,尤其是中國,二維碼卻是手機支付、網站連接的通用方式之一。在中國的地鐵站裏,你能隨處見到廣告牌右下角的二維碼,掃一掃用戶就能下載應用或瀏覽網頁。同時,在許多商場,只要掃一掃二維碼,你就能通過微信或支付寶完成支付了,近些年來兩家巨頭在中國已經發展了超過5億的用戶。

  既然這樣,為什么蘋果突然對二維碼變得這么上心呢?

  樂觀的回答是矽穀巨頭“要跟上最新的科技趨勢,幫用戶和開發者發掘更多新機會。”但事實上,恐怕蘋果在發布會上專門提到的這個功能根本激不起任何浪花。

  中國用戶會繼續使用他們早已熟悉的微信完成掃碼支付、添加小程序或好友。在其他二維碼較為普及的國家,如印度和日本,情況也是如此,不過這些國家二維碼的統治力遠沒有中國強大。

  在最好的情況下,蘋果對二維碼的支持可為品牌和公司搭建一個新的營銷平台或為開發人員找到新的交互點。不過,如果在二維碼不夠普及的國家,市場營銷人員和開發者還要費力為用戶解釋才能從中占到便宜。因此,恐怕在這些國家人們還是會堅持原有道路,二維碼很難有出頭之日。

  當然,蘋果可以用二維碼幫用戶發現網址,或者增加一些新的功能,但從現在的眼光來看,蘋果的二維碼功能在西方幾乎毫無用武之地。

  “用戶不知道他們需要什么,直到你把產品拿到他們面前”的理念蘋果已實踐多次,iMessage也是其中之一。這款蘋果從亞洲同行那裏取經後做出來的產品並沒有達到矽穀巨頭的預期,即使它深度整合進了iOS也沒有激起什么浪花,大家依然在用著自己更為熟悉的信息應用。

  從二維碼和iMessage兩個例子來看,即使是蘋果這樣的超級巨頭,在移動軟件方面也不得不向亞洲同行取經,而在幾年前矽穀的巨頭們還普遍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即使蘋果低下頭來虛心學習,恐怕也很難扳回一城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