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南海一號”文物首度“出海”

2017-06-09
来源:中國新聞網

   “東西彙流——十三至十七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8日在德國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開幕。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漢堡市文化與傳媒事務參議員卡斯滕·布洛斯達等嘉賓共同出席開幕式。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6月8日,“東西彙流——十三至十七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在德國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選取的110件/套文物展品來自中國國內多家文博單位,其中“南海一號”出水文物為首次赴境外展出。圖為本次展覽中展出的“鄭和寶船”模型。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文物局主辦、廣東省博物館和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承辦,選取的110件/套文物展品來自中國國內多家文博單位,其中“南海一號”出水文物為首次赴境外展出。

  史明德表示,漢堡與中國的交往曆史悠久,如今漢堡已成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和中國企業落戶最多的歐洲城市。漢堡在與中國開展文化交流方面也走在前列。從這個意義上講,德國沒有任何地方能夠比漢堡更適合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展覽,“該展能夠在漢堡以及G20(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辦意義非凡。”

  劉曙光表示,此次展覽是在多年研究成果基礎上,由中德雙方精心設計、特別制作的文化精品,向德國和歐洲觀眾展現了古代的中國人民和歐亞人民共同開辟的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這段輝煌的曆史,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6月8日,“東西彙流——十三至十七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在德國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選取的110件/套文物展品來自中國國內多家文博單位,其中“南海一號”出水文物為首次赴境外展出。圖為博物館內陳列的鄭和、哥倫布等世界航海家群像。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他希望德國和歐洲觀眾觀展後更加相信,當代中國既從曆史中走來,又與當今世界同步。古代的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僅只有通商易貨之用,更是一條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之路。今天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更是致力於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公共產品。

  卡斯滕·布洛斯達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海上絲綢之路以及漢堡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這一倡議巨大的投資將能夠把數十個國家和數十億人口密切聯系在一起。他希望本次展覽所介紹的曆史上絲綢之路的和平精神能夠傳承至今天的“新絲綢之路”建設中。

  據悉,本次展覽以十三至十七世紀為時間軸,從商品交換、宗教發展、文化交流、文化史跡等多個角度展現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誕生、發展的曆史面貌。展覽將持續至2017年9月10日。(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