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倡建區域經濟合作制度安排 上合成員撐一帶一路

2017-06-10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并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這是兩國元首在中國國家館舉行的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上共同推動操控桿。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昨日在阿斯塔納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歡迎「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高度評價不久前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中方倡議上合組織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當地時間8日至9日在阿斯塔納舉行,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領導人出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在北京成功舉辦。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台作用。

  習近平指出,中方倡議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并從商簽上海合作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做起,支持按期開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規定的跨境線路。歡迎其他國家加入,并贊成制訂公路協調發展規劃。

  研建上合開發銀行

  習近平稱,中方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機制,并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倡議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建議充分利用現有平台,為本組織項目合作融資,同時在專家層面繼續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式。

  據中新社、俄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昨日在阿斯塔納表示,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具體而言,此次峰會成果主要表現為:決定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實現首次擴員。決定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新老成員密切配合。決定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李惠來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都表示,此次峰會高度評價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同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

  習近平冀鞏固團結協作

  另據李惠來介紹,各方還決定繼續加強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包括切實落實本次會議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夯實各領域合作的民意基礎。

  李惠來表示,習近平在出席峰會期間提出各方應鞏固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攜手應對安全挑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一致聲音;深化務實合作,順應地區一體化發展潮流;拉緊人文紐帶,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堅持開放包容,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事業。

  上合峰會明年在華舉行

  李惠來透露,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還宣布中方將於2018年6月在華主辦上合組織峰會,并結合中方擔任主席國工作設想,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舉措,包括商簽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3年合作綱要、貿易便利化協定等文件,舉行網絡反恐演習、防務合作論壇等活動。

  此外,習近平表示,中國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將主辦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同時,中方願同各方繼續做好上海合作組織大學運行工作,辦好青年交流營、中小學夏令營,并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文化藝術節、婦女論壇、技工職能技能大賽,啟動實施中國上海合作組織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計劃。

  「中方重要主張和倡議引起廣泛反響,得到了與會各方的積極支持。」李惠來表示,下一步,中方將認真履行主席國職責,同其他7個成員國密切配合,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領域,使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共同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上合首次擴員 印巴加入

  【香港商報網訊】在昨天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通過了關於完成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程式的決議。這是該組織成立后的首次擴員。內地專家認為,這次會議在上合組織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上合組織的發展將完成一次轉型。

  上合組織的前身是上海五國會晤機制,2001年烏茲別克斯坦加入后,上合組織正式成立。現有6國除中國、俄羅斯外,均位於中亞。

  中通社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孫力表示,上合組織目前已經成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地區組織,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一個國際組織。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陳玉榮表示,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之后將給上合組織帶來新的變化,上合組織在發展上進入了新的階段。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石澤表示,此次擴員后,上合組織在經濟合作、反恐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將有空前提升。

  加強反恐力量

  前蘇聯解體后,中亞國家由於政治動蕩經濟發展受到影響,經濟、民生等領域發展相對滯后,進而也導致經濟合作成為上合組織的短板。今次南亞國家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被輿論認為將為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石澤表示:「區域差別一直是影響歐亞經濟合作的瓶頸,但現在中亞和南亞之間的通道被打通了。」

  印度和巴基斯坦處於反恐的第一線,陳玉榮認為,印度、巴基斯坦會增加上合組織打擊恐怖主義的力度,增加打擊三股勢力和極端主義的力量。

  石澤也預計,在上合組織此次峰會即將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包括反恐在內的安全問題將是首先被關注的話題。

  提升國際影響力

  另外,在歐洲一體化進程受阻、阿拉伯國家聯盟開除卡塔爾的情况下,上合組織的擴員被認為是其充滿生命力的表現。石澤預測,這是該組織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大好機遇。

  但上合組織擴大的同時,如何保障自身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受到國際輿論擔憂。中國、印度、俄羅斯同為新興經濟體,該組織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備受關注。

  石澤認為,如何顧全大局,在新的合作共贏理念下推動組織發展,需要上合組織的合作者們發揮更高超的外交智慧。但他同時表示,無論如何,「上合組織現有成員國與印巴在經濟合作和反恐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