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二裏頭遺址博物館開建

2017-06-12
来源:新华社

  “十三五”期間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二裏頭遺址博物館11日開工奠基。兩年多後,河南洛陽偃師二裏頭遺址將向公眾呈現最早中國都城的曆史風貌。

  據介紹,二裏頭遺址博物館項目占地208畝,建設規模3.1萬平方米,總投資6.3億元,計劃於2019年10月建成,屆時將成為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區,中國早期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規劃占地613畝的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與博物館同步建設,將對宮城城牆、宮殿建築基址群、“井”字形道路、鑄銅作坊遺址、綠松石作坊遺址、祭祀遺址等進行保護展示。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奠基儀式上講話時指出,二裏頭遺址博物館和考古公園的建設,是讓埋藏在伊洛平原的文物、書寫夏朝曆史的文獻“活起來”的典型項目,有利於讓公眾更好地認知了解中華文明悠久曆史,提升國家文化影響力。

  二裏頭遺址是經考古學與曆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存,考古發掘半個多世紀以來,其都城面貌不斷揭示。

  二裏頭不斷改寫著中國之最:發現中國最早城市主幹道網、中國最早的雙輪車轍、中國最早“紫禁城”——宮城、中國最早中軸線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宮室建築群、中國最早大型圍垣官營作坊區、中國最早青銅器和綠松石器制造作坊,並首次在宮殿區發現成組貴族墓及隨葬其中的綠松石龍形器。用於祭祀與宮廷禮儀的青銅酒器、樂器、武器、玉器的出土,昭示著早期王朝的禮制傳統。

  “二裏頭遺址是探索中國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關鍵性遺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說,“在這裏,我們已初步探明了東亞大陸最早的核心都邑,勾畫出公元前1800年至前1500年二裏頭都邑繁盛時的大概樣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