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60歲的《新華字典》推出了手機App 新聞聯播播音員配音

2017-06-12
来源:澎湃新闻

  作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發行量的字典,《新華字典》自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年開始出版以來,伴隨了幾代中國人的啟蒙教育,至今仍廣為社會大眾所接受。

  可是,與我們常用的紙質《新華字典》不同,在此之前雖然有眾多版本的電子版《新華字典》亮相,但基本屬於網友自行開發,網友要查權威的信息還得去動手翻紙質版的《新華字典》才行。

  6月11日,來自出版方商務印書館官方版本的《新華字典》App正式登陸蘋果應用市場。根據該APP的文字介紹,這款軟件是目前市場唯一正版的《新華字典》App,由商務印書館官方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所修訂。

  此外,這款官方版本的《新華字典》App還提供了數字版紙版對照,漢字規范筆順動畫等數十項增值服務,能夠“全面提升‘國典’的名牌價值”。

  澎湃新聞記者下載使用後發現,蘋果ios系統版本的官方版《新華字典》App大小共有76.6MB,系統需求為iOS 8.1或更高版本,在軟件的logo上有醒目的“正版”字樣。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軟件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聽取央視《新聞聯播》原播音員李瑞英對每一個漢字提供了原聲播讀。不過,目前蘋果ios系統版本每天只能免費試聽兩次,讀者有需求可以花上40元人民幣購買所需的語音服務。

  不僅如此,除了可以聽《新聞聯播》播音員的標准讀音,網友也可以在這款軟件上直接點擊朗讀按鍵,和全國網友比拼誰的讀音更為標准。

  對於筆畫順序部分,官方版的《新華字典》App嵌入了動態、靜態兩種標准筆順,並支持屏幕跟寫。除了比拼讀音和跟寫筆順,這款軟件還有不少和網友互動的地方。比如,軟件提供了組詞、筆順等知識問答,提供了生字本等學習功能,以及提供了易讀錯字等闖關遊戲。

  當然,對於一般讀者來說,《新華字典》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功能還是查找字詞。對於這一功能,這款官方版的《新華字典》App提供了單字、詞語、漢語拼音、部首、筆畫數、四角號碼等一框式檢索渠道。不但如此,該軟件還支持手寫、攝像頭取字和語音輸入等功能。

  6月11日下午,一名商務印書館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這款軟件所依據的字庫是通行的第11版《新華字典》,隨著功能的完善,還會有更多的功能在後續版本推出,也會登陸更多軟件市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