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Apple Music入華掘金之困

2017-06-12
来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Apple Music入華掘金之困

  Apple Music於近日首次針對國內學生群體推出了每月5元的訂閱價格,以試圖扭轉入華兩年以來不溫不火的尷尬。但在從業者看來,即便是使出超低價的殺手鐧,Apple Music也難以有效提升國內市場份額,特別是隨著版權大戰的塵埃落定,Apple Music本土內容缺失的劣勢越發明顯,而硬件設備銷量逐年下滑更是給Apple Music的本土化推進增添了不小的阻礙。在此局面下,能否為用戶提供所需要的 “獨家”資源便成為Apple Music突圍的關鍵。

  入市時機失利

  國內7億互聯網用戶顯然是不少資本眼中的掘金石。2015年9月,蘋果公司在國內推出包括音樂、電影、電子書在內的Apple Music服務,強勢切入正在進行“混戰”的流媒體音樂市場。如今兩年過去了,QQ音樂、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等數字音樂播放平台都搶占了一定的用戶數量與市場份額,但Apple Music卻始終不溫不火。

  “Apple Music進入國內市場的時機並不是很好,那時付費音樂的推進剛剛開始起步,但Apple Music無論是新歌率還是曲庫推薦內容,都不足以吸引付費用戶。”行業評論人王毅指出,Apple Music雖然進入了國內市場,卻沒有真正實現本土化,而能夠形成競爭優勢的本土內容恰恰是Apple Music所欠缺的,“Apple Music雖然也與不少音樂公司就內容版權進行了協商合作,但是相比於目前主流音樂平台用獨家版權打下的付費用戶基礎,Apple Music不僅在國內的用戶根基較為薄弱,內容更是極易被替代”。

  在國內推行受阻,Apple Music在海外也有強大的競爭對手。長期以來,Apple Music一直與Spotify進行著拉鋸戰,據蘋果公司日前召開的WWDC 2017大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Apple Music付費訂閱用戶總數已達到2700萬。而Spotify的注冊用戶數量在2016年便超過1億,付費用戶達到5000萬。在業內人士看來,海外音樂版權正規化的時間較早,並有良好的音樂付費環境,因而Apple Music的音樂曲庫能夠在海外形成競爭力,但是國內付費音樂體系剛開始建立,但Apple Music卻錯失了用獨家版權綁定用戶的機會。

  版權競爭力不足

  隨著國內音樂市場格局初定, Apple Music由於缺乏本土內容資源而顯現出的競爭劣勢愈發明顯,很多在國內音樂市場中頗受歡迎的音樂類目也因此被“閹割”。在音愛好者餘先生看來,Apple Music中為數不多的國內歌曲版權主要集中在流行音樂領域,而逐漸興起的民謠樂、古風樂、動漫歌曲等不僅沒有相對應的類目,庫存更是嚴重不足,“Apple Music的歌曲更新速度遠遠低於國內其他音樂平台,當市場中出現現象級的音樂綜藝節目,或者備受關注的影視劇目時,與之相關的音樂資源很快會在各類數字音樂平台上架,而Apple Music卻沒有抓緊時機擴張新的本土音樂資源”。

  與此同時,Apple Music所擁有的歐美流行音樂版權也未能在國內轉化為競爭優勢。近年來,雖然歐美流行音樂俘獲了不少年輕受眾的心,然而從國內整體的音樂類型上看,歐美流行音樂仍屬於小眾類型,特別是Apple Music所擁有的歐美流行音樂並非獨家版權,國內不少音樂平台同樣可以下載播放,極大削弱了Apple Music的曲庫版權優勢。此外,由於文化背景不同,Apple Music所收錄的大量古典音樂也沒能在國內打開市場。

  “國內音樂細分市場已經形成,通過不斷補充內容資源滿足用戶多元化需求,已成為音樂平台深挖市場消費力的關鍵。”在消費者吳先生看來,蘋果公司的產品通常是“我提供什么,用戶使用什么”,而非“用戶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iPhone可以用硬件質量征服不少消費者,但是音樂軟件如果缺乏曲庫版權的核心競爭力,很容易被市場淘汰。

  操作體驗欠佳

  “本地曲庫數量不足其實可以通過提升操作感來彌補,但是Apple Music最令消費者不滿的恰恰是用戶操作體驗。”王毅表示,目前活躍在國內市場中的數字音樂平台並非全部依賴獨家版權存活,例如網易雲音樂,雖然曲庫數量有限,但憑借良好的用戶操作體驗同樣占據了可觀的市場份額。然而Apple Music的服務器並不在國內,不可避免會出現下載卡頓、載入速度過慢等問題,然而音樂軟件屬於被高頻使用的應用,長期運行不穩自然難討用戶歡心。

  “其實我是蘋果公司產品的忠實用戶,Apple Music剛剛進入國內我就開始使用,然而這款應用仍有太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吳先生表示,Apple Music沒有歌詞服務,很不符合國內用戶習慣;與此同時,開啟iCloud數據庫後,新轉錄進電腦iTunes裏的音樂就不能再同步,而從iTunes裏同步音樂又極易與Apple Music下載的音樂相混淆,“Apple Music的界面很簡潔,操作卻不簡潔,對於音樂發燒友來說,用Apple Music同時管理幾千首音樂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與此同時,隨著國內移動支付的普及化,Apple Music的支付方式也令不少消費者不滿。在音樂愛好者辛女士看來,市面上的大多數音樂軟件都可以使用微信快捷支付方式支付,但是App Store僅能綁定銀行卡和支付寶,這給沒有支付寶賬戶的用戶帶來不少困擾,“將應用軟件與微信等社交賬號綁定已經成為一種習慣,Apple Music既不能兼容微信支付方式,也沒有社交平台功能,實在難以留住用戶”。

  低價難成吸金法寶

  為了扭轉入華兩年來發展不溫不火的頹勢,Apple Music也打起了價格戰,通過推出低於國內數字音樂平台會員價的方式,以5元/月的訂閱價吸引學生付費群體。但是據中國校園市場聯盟日前發布的《2016中國校園市場發展報告》顯示,2016年僅有19.84%的學生群體使用iPhone,而蘋果公司在國內硬件設備銷量的逐年下滑,更是限制了Apple Music的進一步發展。在行業分析人士看來,無論是推行低價會員,還是采取其他營銷方式,Apple Music想要入局國內音樂市場,最重要的是為用戶提供所需要的獨家資源。

  其實,iPhone在國內有較為龐大的用戶基數,Apple Music想將這些用戶轉化為軟件的付費會員,應在本土化的過程中服務好具有消費力的主流用戶群體。例如,推行獨家歌曲版權、視頻資源;可對接音樂市場的音樂內容分享平台;針對不同用戶習慣改善曲目推薦算法等。

  “具有競爭力的增值服務同樣是擴大付費用戶的法寶。”王毅指出,Apple Music的會員服務非常單一,相較之下,國內數字音樂平台或是增強可視化內容,利用互動直播等增值服務來吸引更多用戶;或是注重打造社交功能,並將會員服務拓展至硬件、音樂節和Live House等線下消費領域,“在掌握用戶所需要內容資源的基礎上,強化服務功能,是Apple Music破局國內發展困境的關鍵,因為當有特定需求的用戶付費後,所需要的並不僅僅是音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