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親中愛台」 貓膩滿滿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都說蔡英文擅長发夾彎,立場、政策執政前后大逆轉。不過,相較於蔡英文,「賴神」(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這方面絕不遜色。這不,三天兩頭「台獨」挂嘴邊的他,竟然自稱「親中愛台」,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同樣令人震驚的是,賴神「金句」一出,引來泛綠四大「直轄市」首長爭先恐后「示好」,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友中親美」、桃園市長鄭文燦稱自已「和中愛台」、台中市長林佳龍表態要「知中愛台」、高雄市長陳菊則說要「兩岸和平」。

  地方首長喊「親中」、「友中」就已夠反常,如今連蔡英文也一改往日神隱姿態,大方宣稱賴清德言論與當局看法一致。一夜之間,民進黨不「仇中」了,反倒是「親中」成了新共識。令人錯愕的同時也不免讓人納悶,民進黨這是鬧哪般?

  悲觀:又是一個空心蔡

  眾所周知,「親中」二字在台灣是天大的忌諱,「親美」可以,「親日」也行,唯獨就是不能「親中」。因為「親中」就是「賣台」,要「賣台」才會「親中」。而「親中賣台」一直是民進黨罵國民黨的「專有名詞」,每逢重大選舉,「親中賣台」就成了綠營的政治收割機,誰喊圍剿誰。當年馬英九完全執政,都沒敢喊過一聲「親中」,長期以往都是講友中。如今,民進黨畫風突變,賴清德領銜的中生代的公然唱「反調」值得仔細探究。

  往悲觀的想,這是賴清德又在玩兩面三刀的把戲。畢竟,資深「台獨」賴清德劣跡斑斑,他曾將陸客赴台、兩岸直航渲染成「木馬屠城」、「解放軍來台」甚至在2014年登陸交流的時候,公然在高校演講中宣揚「台獨」。而ECFA早收清單惠及台南的蝨目魚時,他又歡迎陸客,支持兩岸經貿合作。即便此次喊出「親中」,賴清德堂而皇之地解釋,「親中愛台」和「傾中賣台」是不一樣的,他無論擔任任何職務,主張「台獨」的立場不變。如果賴清德不是人格分裂,就是政客玩弄文字游戲賺錢民意罷了。

  退一步講,所謂「親中」也不過是模糊語言,何為親中?各說各話罷了。或許,賴清德的「親中」是親大陸人民,又或者是親人民幣,并非外界先入為主認為的親「一個中國」。有分析就直言,賴清德是表面說「親中」,實際是想賺取人民幣來實現「台獨」。

  此話并非沒有道理,自從蔡英文執政,兩岸關系冰凍以來,泛綠縣市陸客少了,農產水果契作停止了,產業和選民利益受損,作為地方首長,完全有責任緩和與大陸的關系,繼而改善經濟上的困境。從這個角度就不難解釋,為何其他泛綠首長都附和賴清德的言論。

  樂觀:坐等賴神挺一中

  當然,我們也不妨樂觀看待,畢竟兩岸論述屬於台灣地區領導人才有資格決斷的重大事項,賴清德在沒打招呼的情况下暗中染指,肯定不是隨口一說。由於賴清德任期即將屆滿,而他否定參選新北市長、拒絕出任蔡辦秘書長,在公職部分似乎只有2020年可選。

  賴清德此次超越職權作兩岸表態,不排除就是為征戰2020年試水。他深知,「台獨」是一條走不同的死路,在「維持現狀」包裝下的柔性「台獨」也難以為繼,未來為了選舉和執政,就必須另辟蹊徑,尋找偏中間路線的新論述,除了尋求大陸的認可,也有利於獲得中間及淺藍選民。

  而賴清德執政下的台南,近些年來必定也有所感受,兩岸經濟的交互關系,以及兩岸民眾的密切往來,都是實實在在的存在,無法假裝看不見,更不能逆大勢,而必須正視。另外,國際空間受挫、「友邦」出走等都凸顯,台灣仍自我感覺良好,依舊沉浸在「台獨」的狂想曲。如果要挑戰蔡英文,賴清德就必須在兩岸上有不同作為,他的「親中」說,既反映了民進黨的困境,也反映了民進黨的出路在哪里。從這個角度看,民進黨或綠營人士,包括深綠政治人物,并非鐵板一塊,未來基於政治需要與選舉的考慮,或者認知的變化等,不無改變立場的可能。而無論如何親美日,都不能擺脫兩岸關系的影響,最終還是要正視兩岸關系現實。

  當然,民進黨莫名其妙颳起的這股「親中」風,絲毫吹不走籠罩在台灣海峽上空的濃霧。賴清德葫蘆里到底賣的是什麼藥,要聽其言,觀其行。如果只是文字游戲的舊把戲,再動聽的「親中」,同樣是變相的「台獨」罷了。如果賴清德真有此魄力,那就坐等他有進一步實質的作為,要麼將親中寫入黨綱,要麼直接反「台獨」,更重要的還是要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缺乏一中原則的任何華麗論述,都是扯淡,都是耍流氓。

        平凡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