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邀關家明講港在一帶一路角色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關家明与中总一众首长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邀請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擔任講座嘉賓,分析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扮演的角色,并與出席人士探討本港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講座由中總副會長袁武主持。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絲路精神」,強調合作共贏,推動沿線國家加強經貿往來。張德江委員長早前接見中總訪京團,亦寄語香港要趕搭國家經濟快車,抓緊國家發展機遇,發揮「超級聯繫人」獨特功能。中總及工商界對參與「一帶一路」非常重視,期望倡議可為各行各業帶來新商機。

  發展成一帶一路基建融資平台

  關家明指出,歐美近年出現反全球化浪潮,「一帶一路」構建開放互利合作平台,連接亞洲、歐洲、非洲和中東地區,展現中國版的全球化。這一波全球化始於中國,并率先將鄰近的亞太地區連繫起來。

  他亦坦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香港在語言文化及產業上的優勢的確不明顯,但是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的主要優勢特點在於其「國際化」和「市場化」,這將有助中國與世界接軌,尤其是在金融投資、物流航運、基建管理、法律仲裁以至區域商貿等專業服務範疇更可扮演重要角色,尋找更大商機。

  另一方面,關家明提及,香港擁有完善的金融貨幣系統,亦是國際認可的第三方法律平台,能吸引環球金融機構進駐。香港作為全球最大新股集資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區內第二大資產管理和私募基金中心,肩負着促進環球主要跨境投資往來的重要功能,長遠有助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融資平台。

  出席者亦就區域科技合作、專業服務合作、以至香港在亞投行的角色等議題與講者交流意見。出席講座的尚包括中總副會長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盧文端,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和會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