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土豪金共享單車刷爆朋友圈背後

2017-06-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土豪金共享自行車

  共享單車大戰以來,各家單車企業均以顏色作為區別於其他企業的特征之一,網友們經常調侃,留給共享單車的顏色已經不多了,而創業者們從來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海爾官微也表態了

  近日,一款土豪金版共享單車現身北京杭州等地街頭,並在網絡上迅速走紅。在公眾對其外觀熱議的同時,單車上的“Haier”字樣也引發了很多人的興趣,但海爾方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無意生產共享單車,而是有其他的打算——布局無線充電。

  海爾不生產共享單車

  這款共享單車之所以迅速走紅,除了顏色上使用“土豪金”外,還因為它可以給手機充電。在車頭處,單車提供了多個充電接口與手機架,解決手機在騎行過程中沒電的問題。

  記者獲悉,為這款共享單車提供充電方案的,是一家名為青島眾海彙智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企業。該公司是海爾集團旗下子公司,致力於無線充電及無線供電技術的研究,簡稱為“海爾無線”。

  此前,海爾官方微博也表示,“這是海爾無線跟酷騎單車合作的款式,那車上的手機架可以給手機充電,你也看到了安卓蘋果啥接頭都有,金色的看起來喜慶些。”

  此次與酷騎單車合作推出共享單車,讓不少人認為海爾有意加入到共享單車這一賽道。 但海爾集團公關部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這款共享單車的打造並非由海爾所主導,單車從設計到生產,所有環節都是由酷騎在運作。海爾平台上的海爾無線小微團隊只是作為單車的合作方,給單車提供充電方案。當記者問及海爾是否有意進入共享單車領域,該負責人不願作出回應。

  同時,海爾集團也已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標題為《海爾不生產共享單車》的文章,強調“海爾並不生產共享單車。”

  此次海爾無線與酷騎共享單車的戰略合作,有相關人士認為,這是海爾在探索無線充電產品的使用場景。這一點,在文章《海爾不生產共享單車》中也有所體現。文章表示,除了共享單車,海爾無線還和多家連鎖餐飲機構合作,計劃搭建“共享無線充電生態圈”。

  “海爾對無線充電領域的投入是持續性的。如何將無線充電更好的融入到智能家居裏,是我們目前探索的方向。”海爾無線聯合創始人徐再山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說。

  徐再山還表示,未來“無線充電生態圈”建設起來後,無線充電一定是免費的。

  無線充電尚未成熟

  無線充電一直被視為很有前景的未來技術。

  隨著物聯網、可穿戴和便攜式設備的發展,加之三星、蘋果、微軟等大型科技巨頭都在智能設備也不遺餘力推廣無線充電技術,無線充電市場不可謂不大。根據IHS Markit的預測,到2019年全球無線充電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美元,到2024年市場規模接近千億人民幣。而2015年市場規模仍不到20億美金,預計到2018年之前市場將保持50%-200%的增長,勢頭十分強勁。

  “前景一片光明,但道路是曲折的。”徐再山說。盡管無線充電未來市場前景很大,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市場上所提供的無線充電設備主要集中於手機等個人移動設備領域。而所謂生態圈,顧名思義,意味著無線充電的使用會是多場景的。顯然,目前這種單一領域的應用,顯然離“生態圈”的建成還有很長一段路。

  徐再山認為,目前打造“共享無線充電生態圈”,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生態環境不夠成熟。無線充電的使用依賴於不同的場景,能否在該場景引入無線充電技術,還要分領域來看。徐再山預測:“不同領域,引入無線充電的時間點也會有所不同。我們預測圍繞手機產業的引入點會在3年之後,在公共設施領域的引入點會在5年以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引入點將會在未來10年後。”

  同時,除了客觀環境的制約,無線充電技術自身的發展也存在短板。當共享充電成為時下潮流時,無線充電也時常被拿來與共享充電寶作比較。由於具備“無線”、免租金等優勢,無線充電在公眾心中的地位明顯要高於共享充電寶。但現行的無線充電往往需要與無線充電器搭配,並且沒有真正實現隔空充電,這也讓無線充電在體驗上與用戶期望值之間存在一定上升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