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國家旅遊局正式發布《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

2017-06-12
来源:鳳凰旅遊

     6月12日,國家旅遊局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為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行動指南。

  發展全域旅遊是旅遊業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五大理念”的重要戰略決策。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得到了全國上下的積極響應,各地紛紛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迎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消費新要求和調整地區經濟發展模式、創新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迸發出強大動力。此次《導則》的出台可以說是恰逢其時。

  全域旅遊是旅遊發展模式的改革創新,需要加強引導和規范。為此,國家旅遊局啟動了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通過示范區的創建,探索發展全域旅遊的好經驗好模式,通過示范區的先行先試和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全域旅遊健康持續發展。國家旅遊局在系統研究總結各地發展經驗的基礎上,編制了《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

  《導則》提出,示范區創建要堅持“注重實效、突出示范”,“寬進嚴選、統一認定”,“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三大方針,成熟一批、命名一批,並建立相應的管理和退出機制。

  《導則》指出,創建工作要實現“五個目標”,並起到相應的示范引領作用。一是實現旅遊治理規范化,成為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典范;二是實現旅遊發展全域化,成為目的地建設的典范;三是實現旅遊供給品質化,成為滿足大眾旅遊消費需求的典范;四是實現旅遊參與全民化,成為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典范;五是實現旅遊效應最大化,成為旅遊業惠民生、穩增長、調結構、促協調、擴開放的典范。

  《導則》強調,創建工作要突出“六項原則”。一是突出改革創新,始終將改革創新作為創建工作的主線,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局面;二是突出黨政統籌,充分發揮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作用,形成推動全域旅遊發展新合力;三是突出融合共享,大力推進“旅遊+”,形成全域旅遊共建共享新格局;四是突出創建特色,形成各具特色、差異化推進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方式;五是突出綠色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生態效益共同提升,開辟全域旅遊發展新境界;六是突出示范導向,強化創建單位的示范引領作用,樹立全域旅遊發展新標杆。

  《導則》提出,創建工作要堅持“注重實效、突出示范”“寬進嚴選、統一認定”“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三大方針,成熟一批、命名一批,並建立相應的管理和退出機制。創建單位要經過不斷改革創新和完善升級,最終達到相應條件和標准並能發揮示范作用才能成為示范區。

  《導則》要求,創建單位要按照李金早局長關於“九個轉變、十個突破、八個防止”總要求,落實好“八方面任務”。一是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構建現代旅遊治理體系,促進部門行為向黨政統籌推進轉變。二是加強規劃工作,全面做好全域旅遊頂層設計,促進分頭規劃向區域內“多規合一”轉變。三是加強旅遊設施建設,全面創造和諧旅遊環境。四是提升旅遊服務,全面推進服務人性化品質化,促進粗放低效旅遊服務向精細高效旅遊服務轉變。五是豐富旅遊產品,堅持融合發展、創新發展,全面豐富旅遊產品有效供給。六是實施整體營銷,促進傳統的旅遊產品營銷向全域整體營銷轉變,全面凸顯區域旅遊品牌形象。七是加強旅遊監管,全面強化以法治旅,保障遊客權益。八是優化城鄉環境,全面營造旅遊發展良好社會環境,促進單一景點景區建設管理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最終努力實現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最大限度滿足大眾旅遊時代人民群眾消費需求。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旅遊局將根據《導則》制定《全域旅遊示范區考核命名和管理辦法》,對符合條件並能夠發揮示范作用的予以命名。同時,將建立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管理系統,加強對各創建單位的指導和評估,以確保示范區創建能夠有序、有效開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