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我國煉油產能過剩億噸

2017-06-12
来源:經濟參考報

  當前我國煉油行業產能過剩問題突出,部分產能面臨退出或轉型選擇。日前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 中國石油 與化工可持續發展論壇上,專家認為,我國成品油需求增速大幅放緩,但芳烴和烯烴等基礎有機化工原料仍大量短缺,呼籲煉油企業從“燃料型”向“化工型”轉型升級。

  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副院長白頤說,按照全球煉油企業平均開工率83%計算,我國煉油產能過剩一億噸;若按照我國每年成品油消費量3.15億噸,65%的成品油收率和80%的開工率計算,合理配置煉油能力為每年6.1億噸。而當前我國現有煉油能力達每年7.48億噸,每年過剩1.38億噸。目前我國煉油行業產能過剩率大約在13%至18%。

  綜合考慮未來國內經濟增長率、汽車保有量、天然氣及電動汽車替代等多種因素影響,預計2020年國內成品油需求量為3.7億噸,年均增長率約3.5%,按照65%的成品油收率和80%的開工率計算,屆時合理配置煉油能力應為每年7.1億噸,預計2020年全國煉油能力達每年8.2億噸左右,屆時過剩能力將維持在1.1億噸,過剩形勢依然嚴峻。

  隨著近年來我國原油進口“兩權”對非國營煉油企業逐步開放,地方煉油能力得到進一步釋放。截至2016年底,國家對22家地方煉廠發放了每年8193萬噸原油使用配額,地方煉廠開工率不斷提升。煉油市場競爭主體多元化趨勢更加明顯。同時,隨著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不斷完善,油品市場化進程逐步加快,地方煉廠憑借價格優勢和其經營的靈活性,多方位拓展油品銷售渠道,成品油市場份額穩步提升,主營煉廠在此沖擊下份額不斷下滑,國內成品油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

  一方面是煉油能力不斷擴大,另一方面,我國成品油需求增速已經逐漸放緩。2016年我國成品油消費量28948萬噸,同比增長5.0%,其中汽油同比增長12.3%,柴油同比下降1.2%。

  替代燃料的發展將加劇國內成品油市場競爭。近年來,替代燃料發展迅速,國內交通替代呈現多元趨勢,逐漸形成了以天然氣為主,電動車、甲醇、生物燃料以及煤制油等多種能源發展格局。雖然新能源汽車補貼不斷退坡,但低碳環保的理念以及科技性能不斷提升使得新能源車仍充滿魅力。

  自主新能源車品牌雲度新能源汽車公司總經理劉心文看好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他說,新能源汽車已經深度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從技術方面看,這是新興領域,我國自主電動汽車技術與國際傳統大車企相差不大,並不懼怕國際競爭。

  專家認為,在國內煉油能力嚴重過剩,成品油需求增速大幅放緩,但芳烴和烯烴等基礎有機化工原料仍大量短缺的背景下,我國煉油企業從“燃料型”向“化工型”轉型升級已是大勢所趨。

  白頤預計,國際油價會長期維持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之間,預計“十三五”期間我國石化產業維持4%至5%的增長速度,並加快結構調整。

  “當前純煉油的產能擴張一定要謹慎。”白頤說,當前我國石油化工領域的產業結構調整趨勢是長期的,也是迫切的,預計在“十三五”期間調整步伐將進一步加快。未來,煉油產業的任務將從大量生產成品油逐步轉變為滿足市場對高品質清潔油品需求的同時,盡可能提高烯烴、芳烴等基礎化工原料產品比例,以為下遊高端新材料、專用化學品和精細化工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原料保障,從而進一步拓展煉化行業發展空間,並帶動整個行業的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

  專家還提出,要加強我國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專用化學品的研發和生產。白頤說,高端專用化學品的發展方向是高性能和環保。高端專用化學品約占專用化學品總量的30%,其中大約1/3依靠進口。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