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國家食藥監總局:慎食赤潮地區貝類海鮮

2017-06-12
来源:人民網

  

國家食藥監總局:慎食赤潮地區貝類海鮮

 

  昨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官方微信發布消費提示。近期,部分南方海域發生赤潮。赤潮生物第一優勢種為鏈狀亞曆山大藻,該藻種可產生麻痹性貝毒。麻痹性貝類毒素毒性極強,尚無特效的解毒方法。建議消費者及餐飲單位盡量避免購買來自赤潮地區的貝類,如發現誤食,出現中毒症狀,請盡快就醫。

  近期,部分南方海域發生赤潮。赤潮發生時,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紅色景象,它是水中的一些細菌、原生動物和浮遊植物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突發性地增殖或高度聚集從而引起水體變色現象。6月8日,福建省海洋預報台官方網站發布的《福建沿海赤潮發生條件預測(2017年第41期)》中顯示,據福建省赤潮災害監視監測網報告,6月6日,泉州石獅市梅林碼頭附近海域(位於預警海區Ⅶ區)發現赤潮,面積約2平方公裏,赤潮水體呈暗紅色,呈片狀分布。

  據介紹,赤潮生物第一優勢種為鏈狀亞曆山大藻,該藻種可產生麻痹性貝毒。麻痹性貝類毒素是我國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見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極強,尚無特效的解毒方法。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貝類,可引起人體神經肌肉麻痹,輕者出現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狀,重者可導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對於輕微的毒素、重金屬等,人體可以自行排解。提醒海鮮愛好者,盡量不要經常吃、大量吃。如發現誤食,出現中毒症狀,要馬上撥打120,盡快到醫院處理。

  食藥部門提醒各經營企業、餐飲單位、消費者,在購買貝類等水產品時,應選擇大型、正規的超市或市場購買,盡量避免購買來自赤潮地區的貝類。沿海地區的消費者在毒素暴發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購買食用野生的貝類。

  同時在烹飪貝類時,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溫下會大大降低微生物汙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風險;避免食用貝類周邊內髒、生殖器及卵子等發黑的部位;盡量減少食用頻率,單次食用量不宜太多。蔬菜水果等含維生素C較多,多吃有助於肝髒排毒、加快毒素分解;牛奶、米湯等也可以保護胃腸道,因此在吃海鮮之前吃蔬果、喝點米湯,或可起到輕微的緩解之效。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