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國嫦娥五號飛行方案首次披露

2017-06-12
来源:中青在线

  圖片來源於網絡

  本報訊 (實習生 蘇琬茜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 “今年,中國探月三期工程將采用新研制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新建的海南發射場,發射全新的嫦娥五號探測器。”在剛剛結束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會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工程師、探月三期工程副總設計師孫為鋼披露了我國探月三期工程的總體方案,其中首次公開了嫦娥五號的飛行方案——

  由長征五號火箭直接將8噸多的嫦娥五號探測器送入地月轉移軌道。

  探測器與運載火箭分離後,經地月轉移飛行和軌道修正,在近月點實施制動,進入環月圓軌道。

  環月期間,探測器一分為二,分為著陸上升組合體與軌返組合體,其中軌返組合體繼續環月飛行,而著陸上升組合體經變軌和動力下降飛行,在月面預定區域軟著陸。

  著陸上升組合體著陸後完成月面樣品采集、封裝,隨後上升器從著陸上升組合體中分離,月面點火起飛進入交會對接軌道。

  軌返組合體與上升器完成交會對接後,將月球樣品從上升器轉移至返回器內,軌返組合體再與上升器分離。

  軌返組合體進入月地轉移軌道,在距地球一定高度處返回器從軌返組合體中分離。

  返回器采用半彈道跳躍再入方式進入大氣層,並最終落至地面著陸場。

  孫為鋼說,為降低工程風險,探月三期工程於2014年10月成功進行了一次跳躍式再入返回飛行試驗,驗證了半彈道跳躍式再入的氣動、熱防護、再入GNC等技術,獲取了有效的試驗數據。

  中國探月工程分三期實施:一期包括嫦娥一號、二號,完成繞月探測;二期包括嫦娥三號、四號,完成月球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察;三期包括嫦娥五號、六號,完成自動采樣返回。這三期任務簡稱“繞、落、回” 。

  今年要開展的嫦娥五號任務是探月三期“回”的任務執行者,其任務目標之一是實現月面無人采樣返回。根據設計,嫦娥五號探測器由軌道器、返回器、著陸器、上升器4個器組成,發射時呈四器串聯構型。

  孫為鋼介紹,探月三期工程采用了一個複雜的工程方案。孫為鋼解釋:“如果再把運載能力和探測器擴大些,並增加生命保障系統,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們就具備了載人登月的能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