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法網十冠!納達爾:曆盡千帆,歸來仍少年

2017-06-12
来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北京時間6月11日晚,在2017法網男單決賽中,賽會4號種子、西班牙名將納達爾以3-0(6-2/6-3/6-1)橫掃3號種子、瑞士選手瓦林卡,以不失一盤的完美表現曆史性地第十次奪得法網冠軍,這也是納達爾時隔3年後再次捧起大滿貫獎杯,同時也將個人大滿貫奪冠數量增至15個,超越桑普拉斯排名曆史第二。

  傷病困擾

  從2014年下半賽季到2016年,納達爾飽受傷病困擾。在2014年第九次問鼎法網後,西班牙人就遭遇了大滿貫冠軍荒。2015賽季,納達爾交出了十年來個人最差大滿貫成績單:澳網、法網八強,溫網第二輪,美網第三輪。

  2016賽季,納達爾更加低迷,澳網慘遭一輪遊。在自己最擅長的法網,納達爾因為手腕傷痛,不得不中途宣布退賽,無緣16強也成為他自進入職業網壇以來在法網的最差戰績。在宣布退賽的那一刻,西班牙天王臉上寫滿遺憾,從他那倔強的眼神中我們看到更多的是無奈與不甘。

  8月的裏約奧運會,一心為國贏得榮譽的納達爾在身體沒有完全康複的情況下勉強複出,最終取得了男雙金牌和單打第四名,但雙線作戰也讓30歲的他身心俱疲。9月的美網,在1/8決賽中納達爾爆冷不敵法國新星普伊無緣八強,2016賽季四大滿貫再次顆粒無收。10月,納達爾宣布因腕傷未愈,提前結束2016賽季,全年39勝14負的戰績令其世界排名大跌。

  王者歸來

  就在人們都在談論納達爾還能否重現輝煌時,2017賽季,重整旗鼓的西班牙人一路披荊斬棘,再次殺進澳網決賽。雖然最終輸給了老對手費德勒,也成就了後者的18冠偉業,但能以健康的狀態重回賽場,已經讓無數粉絲熱淚盈眶。

  本屆法網,在自己鍾愛的紅土賽場上,納達爾狀態火爆,再次開啟無敵模式。從首輪到半決賽,他6場比賽僅用時10小時,未失一盤、只丟了29局順利闖入決賽,成為公開賽時代、128簽五盤三勝制以來晉級大滿貫決賽過程中所丟局數第二少的選手,僅次於比約·博格在1978年法網創造的27局的紀錄。

  決賽中,納達爾碰到了大滿貫決賽保持全勝的瓦林卡。兩人上一次在大滿貫決賽交手還要追溯到2014年的澳網,當時納達爾作為賽會頭號種子與首次闖進大滿貫決賽的瓦林卡隔網較量。那場比賽,納達爾先失一盤後腰背受傷,最終以1比3落敗,成就了對手首奪大滿貫。

  昨晚,手感爆棚的納達爾沒有讓曆史重演,從比賽開始後就牢牢控制場上局面,恐怖的壓迫性打法讓瓦林卡無所適從,在前兩盤中更是連贏7局送出“隱形蛋”,也讓決賽從一開始就失去了懸念,最終納達爾以6-2/6-3/6-1,僅耗時2小時5分便直落三盤橫掃對手,創紀錄的第十次奪得法網男單冠軍,成為曆史第一人。

  頒獎儀式上,見過無數大場面的納達爾難掩激動,眼眶濕潤。組委會別出心裁地安排了納達爾的教練,也是他的叔叔托尼·納達爾為其頒獎。接過已經遠離自己3年之久的大滿貫獎杯後,納達爾緊緊地抱著火槍手杯開心不已,笑得像個孩子。“我能說的就是感謝大家,感謝所有人。對於我來說,能拿下第十冠很不容易。感謝我的家人、朋友來支持我,特別是我的叔叔,從三歲開始我們就合作了,非常感謝。”

  永不服輸的納達爾

  傳奇繼續

  今年的法網,男子網壇四巨頭中瑞士天王費德勒早早宣布退賽,高掛免戰牌。頭號種子穆雷本賽季狀態低迷,盡管最終打入四強,但還是不敵瓦林卡無緣決賽。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更是迷失自我,跌跌撞撞進入8強後,面對奧地利小將蒂姆大失水准,連丟三盤、吞蛋出局,從一年前的連奪四大滿貫到如今四大皆空,墜落之快令人唏噓不已。

  反而是此前備受傷病困擾的納達爾,在澳網遺憾獲得亞軍後,狀態保持穩定,進入紅土賽季後連奪蒙特卡洛、巴塞羅那、馬德裏賽冠軍,其中前兩個賽事更是完成了十冠壯舉。昨晚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場,納達爾用一場大滿貫決賽的完勝,向全世界球迷宣告那個在球場上所向披靡的戰神再次回歸!

  回顧納達爾十幾年的職業生涯,盡管遭遇了無數傷病,但頑強的他卻從來沒有妥協、放棄,始終虔誠地保持著對於網球的那份執著與熱愛,詮釋著不屈的體育精神,這也讓他在每次回歸後都會強勢反彈。就像他的教練莫亞所說,“執教納達爾的最大挑戰就是讓他離開訓練場,因為他實在是太勤奮了。”

  6月3日,納達爾在羅蘭·加洛斯迎來了自己31歲生日,在被問到想要什么禮物時,納達爾直言不需要任何禮物,唯一希望的就是能夠保持健康。從2005年首奪法網到如今完成十冠壯舉,不知不覺中球迷已與納達爾相伴了整整12年,當年那個19歲的翩翩少年也早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紅土之王。時光荏苒,但相信屬於納達爾的傳奇仍將繼續上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