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揭榜日”細節公布!21日凌晨A股能否納入?

2017-06-13
来源:第一財經網

   一轉眼,一年一度的A股“闖關日”又將到來。

  記者最新收到了全球投資決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的消息稱,MSCI已經確定將于北京時間6月21日公布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果。審議結果將于北京時間當天上午4:30點后上傳至MSCI網站,屆時可以登陸https://www.msci.com/market-classification進行查詢。

  記者也獲悉,審議結果公布后,MSCI將召開兩場媒體電話會議,專門回答媒體提問。會議將用英文進行,由MSCI全球指數研究部主管Sebastien Lieblich主持。

  電話會議具體詳情請如下

  第一個電話會議時間:北京時間6月21日(周三)上午7點

  第二個電話會議時間:北京時間6月21日(周三)下午3點

  以下為具體的電話會議細節:

  

  6月21日可謂是A股能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表決日,一旦正式加入,這將改變市場對于A股未來流動性的預期。當然,當天MSCI也將公布對于其他各國股市的最新審議結果。

  近幾個月,不少大型外資基金都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可能性遠遠超過去年,A股的納入將強化MSCI的完整性,且外資對于A股的配置需求也在提升。

  A股此次被納入的可能性提升的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年初,MSCI基于滬深港通提出了一個A股納入MSCI的新方案,而新方案消除了外資機構對于A股贖回限制的擔憂。

  新方案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買賣的大盤股,剔除了兩地聯合上市公司中對應H股已是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過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將可能被納入指數的A股數量減少至169只。根據MSCI估算,若A股被成功納入,其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分別為1.7%和0.5%,原先則為3.7%和1%。

  當前,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每月資本贖回額度不能超過其上一年度凈資產值的20%。此項限制給投資者在需要兌付客戶資金贖回時帶來潛在的流動性障礙。去年,MSCI相關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也表示,這一個贖回限制,外加當時的大面積停牌現象,是阻礙A股納入MSCI的主要原因。

  而在MSCI的新安排下,外資機構無需動用QFII額度,也不存在贖回障礙。雖然此次納入后,流入A股的資金量也將小于舊方案,但各界一致認為,這將是A股不斷與國際市場和國際秩序接軌的重要一步。

  近期,荷寶(Robeco)中國首席投資總監、中國股票基金經理繆子美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MSCI今年納入A股的可能性極高,大大高于過去幾年。A股已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場,其7萬億美元的市值已占全球股票總市值的10%左右。”

  她表示,MSCI 新興市場指數實際上已經包含了許多中國敞口。但其股票均為 H 股或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所持股票,沒有一個是在中國交易所進行交易的A股——這些股票目前并未反映在任何主要指數中。這意味著國際投資者無法充分利用中國股票市場的優勢。

  此外,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鋒領航(Vanguard)其實已經先MSCI一步,將A股納入了自己的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Vanguard董事總經理、中國區總裁林曉東近期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Vanguard從2015年開始投資中國市場,在A股的投資超過250億元人民幣,持股超過1900家公司。從2015年6月開始就把A股加入到全球最大的Vanguard新興市場指數基金里面,這個指數基金有650億美元規模,A股占比5.6%。中國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已經成為全世界投資者進行全球資產配置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